技术人员全天候监控雷达雨云图像技术人员全天候监控雷达雨云图像
开展讲座普及气象知识开展讲座普及气象知识

  秦楚网讯 记者 李蕊萍

  3月23日是第五十五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气候知识支持气候行动”。气象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对很多人来说却又带着点儿神秘。气象部门是怎样看清老天爷脸色的?风雨雷电雾这些现象是怎样探测出来的?近日,记者走进市气象台,听专家为我们揭开其中的奥秘。

  揭秘:天气预报是怎么“出炉”的

  “市民每天在电视上看到短短几分钟的天气预报,是几十个人忙碌一整天的成果。”市气象台副台长夏金告诉记者,预报员需要分析高空图、地面图、卫星云图、雷达等资料,同时参考多家数值预报产品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

  “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现在天气资料大都是靠各种气象仪器监测的,我们只要坐在电脑前综合分析这些数据,对天气做出准确判断。”夏金一边说着,一边滑动着手中的鼠标向记者演示。

  夏金介绍,天气预报的制作分为4个阶段,即收集资料、分析资料、制作预报和发布预报。每天的同一时刻,分布在十堰各地的气象站和地面常规观测网将温度、气压、湿度、风向等气象信息集中起来,高空探测网也会将对流层与平流层的变化信息传递回来,此外还有气象卫星和天气雷达收集到的资料。将这些资料收集起来后,依次上传到省气象局和国家气象局,加入全球气象资料库,实现全球共享。然后这些资料被分发回来,成为天气预报员制作预报的“原材料”。

  气象站观测的数据是天气预报的基础,气象站越多,收集的资料越全,预报越准确。“目前,十堰共有323个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负责采集气象数据。”夏金说,十堰城区的地面观测站属于基本站,在各个县市区、乡镇还有许多加密自动气象观测站,它们取得的大量气象信息,会通过网络迅速集中到气象台。

  解惑:十堰天气预报准确率是多少

  现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天气预报的准确率越来越高。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2013年的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了84.6%,高于83.9%的全省平均水平,且对冬季天气情况的预报最准确,有时能达到90%,在全省领先。

  夏金表示,目前,十堰通过大量技术投入,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为天气的准确预报提供了科技保障。特别是购置的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可对半径500公里范围内的最新天气变化情况进行实时监测、滚动预报。尤其到了夏季,天气瞬息万变,气象监测系统为制作、发布3小时短期天气警报、预警提供了详实的信息,使任何天气变化都逃不过气象设备的“眼睛”。

  “有时夜间下了小雨、白天天气转晴,尤其是雨量较小的话,早晨看不到降水,人们会误认为天气预报不准。”夏金说,其实,这是因为形成天气状况的因素瞬息万变,气象是一个大环境,大气运动错综复杂,这导致了天气预报有时不准确。另外,天气预报所测的是一个范围,很难做到定点、定时、定量。所以24小时、48小时或72小时的预报出来后,难免在短时间内会因为特殊地形或临时情况出现变化。

  市民对温度的感知,受到日照、风力、湿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说,同样温度条件下,风力越大,湿度越小,人体越感觉清凉。而实际情况是,太阳直射角度不同、所处环境不同,人们感受到的气温就不同。“客观地讲,十堰的天气预报准确度已有了很大提高,现在基本能准确地预报未来三天内的天气变化情况。”夏金告诉记者。

  趣事:播报员身后居然不是地图

  天气预报制作后,要通过新闻媒介的公开发布才能产生社会效益。在气象局影视中心,记者惊奇地发现,播报员并不像在电视上所看到的“指”着地图播报,他们的身后只有一块蓝色的幕布,他们就在这块干净的幕布上虚拟地“指指点点”。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使用了“抠像”技术。简单地说,主持人背后是蓝色,“抠像”之后,凡是画面中的蓝色都会变透明,然后将抠掉颜色的图像叠加在地图上面。再经过电脑处理,将荧光屏和卫星云图“合二为一”,才成为我们日常在电视上看到的卫星云图。

  此外,预报员左侧还有一个监视器,他们在播报的时候可以从那里看到合成后的效果画面,也可以通过监视器来确认具体位置。天气播报员都是专业的播音员,经过气象知识的专业培训,在熟练掌握了各种天气预报的基本知识之后,才能正式上岗。

  据了解,十堰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制作系统于1994年10月1日初次建成,2007年建成EDIUS非线性编辑系统和虚拟演播室系统,气象先生和气象小姐亮相荧屏。目前日常制作《十堰新闻电视天气预报》、《十堰综合电视天气预报》、《东风电视天气预报》三套市级电视节目和丹江口市、竹山、竹溪、房县、郧西(2套)六套县级电视节目。预计今年内再新增郧阳区电视节目,实现市县气象影视节目一体化。

  发展:气象观测站“捕风捉雨”62年

  62年前,十堰开启了“捕风捉雨”的历史,气象组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粗略到精细,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

  1953年,十堰市位于郧县唯一的一处观测场地,开启了十堰“捕风捉雨”的历史。当时观测天气使用的仪器和方法特别简单,观测站只能进行常规观测。1966年4月29日,郧阳专员公署气象台设立,台址选在郧县城关镇小东门内徐家坪。1966年8月迁入十堰,1968年1月1日开始按一般气候站观测采集气象资料。1994年11月地市合并,郧阳地区气象局更名为十堰市气象局。2006年7月1日起,由一般气象站调整为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

  上世纪末,十堰市开始建设自动气象站,测量数据和网络相连,结束了全部靠人工测量的历史。到目前,十堰有327个自动气象站点。此外,新一代天气雷达、闪电定位仪、酸雨、辐射、能见度等多项专业观测网的建设,为全面提高十堰气象灾害监测能力提供了有效手段。

  目前,十堰已形成集地面气象观测、区域气象观测、水汽遥感探测、雷达、雷电、旅游、交通、农气观测等为一体的综合气象探测体系。灾害性天气监测和专业气象综合监测能力大幅提升,为十堰防灾减灾和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然,除了设备,更重要的是人。如今,十堰气象台的预报员中有多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或气象本科生,他们将各种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实际工作中,提升预报准确率。“此外,我们经常会开展远程交流、会商,与国家、兄弟省市专家交流天气,这也是必修课程。”夏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