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顺通驾校训练车(资料图片)黄石顺通驾校训练车(资料图片)
黄石顺通驾校内一名学员已开始计时培训黄石顺通驾校内一名学员已开始计时培训

  昨日下午2时,学员黄先生按照前一日与教练约好的时间,准时来到位于发展大道上的顺通驾校,将上周五新办的学员卡插入车载仪器内,开始练习科目二。

  黄先生所体验的,是该驾校正在试运行的“计时培训管理系统”。楚天时报记者昨从黄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自4月1日起,黄石市、大冶市、阳新县范围内所有驾培机构,必须按规定对新报名学员使用计时系统进行培训学时管理和网上自助审签(即达到学时方可转入下一阶段学习)。目前,包括大冶、阳新在内的21家驾校,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基本完成,少数驾校已开始试运行。正式运行后,收费仍维持原标准。

  楚天时报记者综合各方反馈了解到,计时系统全面应用后,虽然各驾校成本有所增加,但培训效率和质量均能大大提升,也有利于肃清驾培市场秩序,因此,无论是驾校还是学员,均对该系统的运行表示赞同和期待。

  驾培乱象多,政协委员建议实施计时培训

  在下陆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田先生,在一家驾校报名后,从开始培训到拿到驾驶证,共花去一年半时间。“平时工作忙,我只能周末去驾校培训,几乎每次都从早晨7点半耗到下午三四点,而且加在一起的训练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田先生说,包干培训虽然听上去更划算,但会损耗学员大量的时间精力,而且训练时间比较零碎,效果也会打折扣。如果“计时培训”系统早一点运行,即使花费可能更高,他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该培训模式。

  在驾培过程中,与田先生有着相同遭遇和感受的学员不在少数。今年黄石两会上,政协委员叶丰收提交的一份民革市委会的集体提案指出,目前黄石驾培市场的种种乱象,提议加快在该市启动实施驾驶员计算机计时培训管理系统。

  提案指出,目前黄石市共有驾校21所,教练车607台,每年可培训各类驾驶人员3万余人。由于驾校偏多而学员不足,驾校间竞争激烈,尤其是自去年下半年驾考部门实行只需驾校一纸培训合格证明就可约考以来,只重考试不重培训质量的现象愈演愈烈。许多驾校为追求利益最大化,违反教学大纲要求,随意缩短培训时间,使得相当部分学员即使拿到驾照,也因技术不娴熟,仍然不敢开车,或者沦为“马路杀手”。培训时间公开透明,预约训练可提高效率

  顺通驾校办公楼外张贴着一张实施计时培训的通知。学员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学员卡,提取指纹后,第二天下午领一张计时培训卡,方能上车培训。

  该驾校校长冯成介绍,自3月20日试运行计时培训系统以来,已有359名学员成功办卡。楚天时报记者在该驾校训练场内看到,没有出现学员扎堆等候的场面,而是井井有条地按照预约时间挨个训练。

  根据黄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文件规定,从4月1日开始,学员在报考时,须与驾培机构签署培训合同,明确双方权责,以及实施计时培训后的收费标准。一份顺通驾校与学员之间签订的合同显示,报名注册费本地户籍标准为1400元,实操学时费标准为每小时100元,科目二规定时间为每人14小时,科目三规定时间为每人10小时。

  该文件同时规定,培训总费用不得超过《湖北省物价局关于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管理的通知》中所规定的最高收费标准,即3300元,考试费、体检费等算在内不得超过3850元。

  黄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王睿说,全面推行计时培训系统,最主要的目的是保障学员的权益。“‘学时不足’一直是驾培行业的投诉热点,在计时培训系统内,学员的有效学时可自动录入,生成培训记录,公开透明。预约机制省去学员的等待时间,绝对培训时间延长,培训质量和学员考试合格率均得到提升。”前期投入大,驾校认为长远看大有裨益

  目前黄石市驾培机构所安装的计时培训设备,均由无锡海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供应,黄石捷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前期设备投入,以及人力、车辆油耗的增加,对驾培机构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成本。但楚天时报记者所询问的星元驾校、大兴驾校、顺通驾校校长均表示,与成本相比,实施计时培训的积极意义更大。

  冯成说,他前期在设备方面已投入4万余元,但从长远来看,这份投入显然值得。首先是使得学员培训时间更加连贯、培训周期缩短,无形中减少了车辆、人力成本。学时保证后,培训合格率也会得到提高,学员持证驾驶的事故率降低,驾校口碑得到提升。学员在使用计时培训系统时自动生成的学时记录,会作为将来责任倒查的重要依据,驾校也可以此证明自己培训的规范程度。

  其次,计时培训系统也给驾校的各方面管理带来了便利。计时培训实施之后,每辆训练车上配备的监控设备同时启用。过去,管理人员需上场监督训练情况;而现在,打开电脑就能实时监测车辆的运行轨迹、教练表现等。

  另外,目前黄石驾培市场上,驾校挂靠车辆以及非法培训点问题,一直让各驾校非常头疼。实施计时培训系统后,会对合格培训点设置电子围栏,所有教练车必须进围栏内,其培训学时方为有效,而且,学员必须达到相应学时才有资格参加考试。非法培训点因此无处容身,整个市场环境得到清理整顿,被非法培训点抢占的生源也会重新回到正规驾校。黄石“计时培训”早已起步,设备投入超400万

  其实,“计时培训”对黄石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字眼。黄石捷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泉介绍,早在2012年,该公司就开始在黄石推广计时培训系统,到目前为止,设备、软硬件投入共计400余万元,但该系统一直未能在黄石驾培市场得到全面普及。

  相关文件一直在陆续出台。2012年12月,公安部、交通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客货运驾驶人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之后不久,部分驾校陆续开始计时系统的安装工作,等到2014年4月份,所有驾校的计时系统均安装调试完毕,并于当年7月开始运行,后因部分驾校、学员不理解等原因,到10月份,仅运行了4个月的计时系统停用。

  去年,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连续出台两份文件,对应用计时培训系统的时间进行了明确:市州应确保在2014年12月30日前完成计时系统的安装使用,2014年10月1日后报名的学员需按规使用计时系统。今年3月,黄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正式出台文件,对黄石实施计时培训的时间进行了明确。至此,黄石驾考计时培训才算尘埃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