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7日,全国25个省(区、市)公布了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网络上同时出现了一份全国336个城市富裕程度的比较图,宜昌排名第118名。这份数据靠谱吗?昨日,记者咨询了宜昌统计部门,了解到该榜单统计数据较早,统计部门并未就此发布过同类对比。

  29日上午,这份“中国336个城市富裕程度排名”的榜单一出现在网络上,立即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其中先统计了截至4月27日,全国25个省(区、市)公布的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随后又发布了一篇根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人均GDP、人均地方财政收入等得出的总分排序,综合评判各地的富裕程度。

  记者发现,该榜单中,宜昌以“富裕总分”24分排名第118位,在湖北省内排名第二。而武汉“富裕总分”为43分,排名第37位。对此,许多宜昌网友纷纷发表看法,有的认为基本反映了宜昌在国内城市中的地位。还有部分网友表示,“看来要赶上发达城市,还需要加把劲啊。”

  这份榜单靠谱吗?统计部门是否发布过对比数据?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宜昌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宜昌调查队。统计部门工作人员在查看该榜单后表示,榜单统计数据采用的是2012年的数据,并非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官方数据表,因此不能保证其他地方的数据是否准确或者口径一致。“统计部门未就国内城市进行过同类对比,因此这份榜单也并无权威数据印证,只能做一定范围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