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春云 尹春云
 朱强 朱强

  一位37岁的农民,在外打拼成50万年薪的白领,却毅然放弃,回到大山继续当农民,种花、养羊、培育魔芋,将百里高荒变成远近闻名的休闲农场。

  一位90后焊工,常人眼里辛苦又危险的焊工活儿,在他眼里却是一件很帅的事情。印刻着他的签名的钢构件,建到了香港最高楼——香港环球贸易广场。

  昨日,我省隆重表彰397名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我们走近其中的4位,倾听他们的故事,寻找新时代劳模的炼成轨迹。

  尹春云

  宜昌人 37岁 宜昌长阳永兴林下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农民尹春云

  将百里高荒变成旅游农场

  玫瑰、魔芋、黑山羊——这三样东西组合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奇妙反应?

  37岁的农民尹春云,花了8年时间,将这三样东西搬到自己的家乡长阳紫台山,将百里高荒变成了生态农庄,每逢盛夏季节,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达几十万人。每年夏季仅乡村游的收入就超过30万元。而他的魔芋种植合作社,更是带动上千乡亲致富。

  8年前,南下打工的尹春云,已经从一线工人干到了生产副厂长。2007年春节回乡过年,看到村里只剩老迈的乡亲和留守的孩子,他感慨万千,毅然放弃50万年薪,回到家乡的百里高荒创业。

  从魔芋干起。他拿出打工积蓄的130万元,收购了60万斤魔芋种苗,孰料,遭遇了2009年的寒冬,种苗一天损失1万多斤。尹春云心疼不已,他请来专家,找准症结,并利用专业的技术和产业政策,建设魔芋种苗恒温仓库,建成了全国领先的魔芋种苗规范化处理系统。

  自己富了,尹春云不忘乡亲。他联合104户500多农民、流转土地5600多亩,组建长阳永兴林下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还为附近农村闲置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周边200多农户从中受益。

  尹春云不满足于此,他大胆创新种植模式,去年,利用紫台山2000米左右的高海拔气候,采用核桃树与魔芋、花卉、药材、牧草的套作轮作模式,并利用3000多亩的自然草场,建成标准化的黑山羊养殖小区,利用羊粪还田,每千亩土地化肥从以前的24万元降到6万元。

  如今,紫台山变了模样: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找不到媳妇的单身汉也纷纷成家立业。

  朱强

  四川人25岁 中建钢构武汉公司焊接班长

  建筑工朱强

  在香港最高楼留下签名焊件

  焊枪在手,焊花飞舞,年轻的脸庞,专注如若无人之境。

  大半天过去,一个钢构件焊接完成,朱强用钢印在焊缝旁打出一个漂亮的签名。第二天,这个带着朱强签名的钢构件,将运送到武昌江边在建的606米武汉绿地中心。

  相同的签名,曾经刻在了武汉火车站、国内最高穹顶形剧院新疆大剧院、亚洲最大室内主题公园武汉世贸嘉年华等100个多个地标建筑的构件上。

  朱强的第一个签名的钢构件,就运用到香港最高楼香港环球贸易广场。2006年,在技校学了三年焊接技术后,16岁的朱强应聘到了国内钢结构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建钢钩。当时,该单位正负责香港最高楼香港环球贸易广场的钢结构施工,为了不被淘汰,他白天拜师学艺,通宵埋头苦焊,专研技术,仅用了3个月,就能独立焊接。

  2013年,中建钢构武汉厂投产,朱强成为焊接班的班长,也是厂里最年轻的班长。“自从成为了班长,我发现我开始变得操心了,我们参与的全是摩天大楼和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工程,焊接质量出现问题,就可能会危及万千生命。”朱强带领几十名比他年龄大的焊工,去年拿到了“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的荣誉称号。

  当焊工的9年里,和朱强一起入职的小伙伴大多已转行,因为焊工真的很苦。“一到了夏天,整个人都跟泡在水里一样难受,焊花经常会从衣领、袖口、裤腿溅到皮肤上。有一次焊花沿着胸口直接滚到了鞋子里,身上瞬间留下了好长一条疤。”

  下个月底,他的孩子就出生了,这个年轻的爸爸有个愿望:将来带孩子去香港,指着环球贸易广场对孩子说,那里有你老爸的签名!

  谭桂英

  恩施人33岁恩施大峡谷旅游公司市场营销部导服组高级主管

  导游谭桂英

  从打工妹练成金牌导游

  “看着好山好水,喝着土家的苞谷酒,品尝土家的金银饭……”昨日,一身土家族节日盛装的谭桂英来汉领奖,说起家乡恩施大峡谷,她津津乐道。

  大山里生,大山里长,和许多同乡人一样,谭桂英中专毕业后南下打工。离家越远,谭桂英发现自己对家乡愈加眷念。2006年,得知家乡旅游业正在开发,她辞职回乡,白天干农活,晚上自学,最终考取导游证,只为“我是山的孩子,我想把家乡的美景传播出去”。

  这位山里妹子,对导游这个职业有着朴素的理解:让游客开心的来,愉快的回家。正因为此,自嘲五音不全的谭桂英,拜山里老人为师,努力练习唱山歌。“老人们说,男人不会唱山歌打单身,女人不会唱山歌守空窝。我歌唱的不好,只为让游客们高兴,驱走旅途的疲惫。”

  各类土家顺口溜,谭桂英张口就来,用幽默给游客送去欢声笑语。看似轻松的顺口溜,她其实花了很多心思。比如,“钱山”是一个中草药基地,山上都是珍希药材,谭桂英不是生硬地让游客不要采摘,而是用几句顺口溜来表达:咱们山上都是宝,只能动心不动手。爬山时,遇到体力不支的游客,谭桂英会悉心照料,扶着对方走下山。“游客是出来玩的,导游是带给游客欢乐的使者,看到他们开心,我也很开心。”8年来,谭桂英接待团队2000多个,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如今,33岁的她已成为景区导服组高级主管,带领着几十人的导游队伍。

  多年来,她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每次带队进景区,都会随身带塑料袋,看到烟头纸屑等垃圾,马上捡起来。游客在她的带动下,也开始自觉爱护景区环境。

  邹志平

  黄冈人 41岁 湖北安华大酒店行政总厨、湖北经济学院副教授

  烹饪师邹志平

  武昌鱼传人将鄂菜带出国门

  最近,邹志平在闭关修炼,琢磨新的菜式。7月,作为武昌鱼非遗传人,他将随中国烹饪协会,到法国巴黎参加“中国非遗美食走进联合国”活动。

  41岁的邹志平,瘦削而阳光,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不少。15岁,他开始在餐馆当学徒,做杂工,由于吃苦耐劳、机灵勤学,很得师傅们喜爱,“把看家本领都传给了我”。

  后来,邹志平拜师中华十大名厨卢永良门下,“师父曾是全国劳模,他的专业精神,给我很大的激励。”

  为了学到卢永良的绝活“大刀杀鳝鱼”,邹志平每天凌晨5点就开始练习,8点半又开始上班,“为了学这道菜,我练习了差不多10个月,每天杀过的鳝鱼就有上百斤。”邹志平说,之后他又苦练师傅的另一项绝活“桔瓣鱼氽”。这两项绝活,在“全国首届厨艺绝技绝活认定”中,当场被认定为“中华厨艺绝技”。

  2009年,他受聘在湖北经济大学担任兼职教师。2013年,被湖北经济学院正式引进聘用为副教授。

  为让鄂菜走出国门,邹志平曾自费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第二届世界金厨大赛,最终以一道极具湖北特色的“红烧鮰鱼鳔”,获得了个人金牌第一名。2012年,他曾出征“世界厨王争霸赛”,最终捧回了“世界厨王”的冠军奖。此后,他受邀随中国烹饪表演团到日本、马来西亚等地表演中国鄂菜。

  全世界各地跑,邹志平最大的遗憾,是“17年没在家做过一顿团圆饭。”他说:“我很惭愧,孩子特别想吃我做的菜,但我很少有时间在家里做,希望以后能避免这种遗憾,多做菜给家里人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