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五一劳动节期间,网上流传一份“中组部关于几大央企的最新人事任命”的消息,其中包括徐平任一汽董事长、竺延风任东风董事长。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目前中组部官方网站并未公布以上“人事任命”,各相关企业也未宣布新的消息,但有相关知情人事表示“该消息确为真实”。

  事实上,以上有关一汽集团董事长与东风集团董事长的任命,颇符合汽车业内此前的相关推测。今年3月15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后一汽集团董事长的职位便空缺出来。而现任吉林省省委副书记的竺延风,在2007年之前曾担任一汽集团董事长,有着深厚的汽车行业管理经验,一汽集团经过反腐整改后,业内关于他重新”回归“汽车界的呼声渐起。但同时,业内流传着一汽集团董事长的人选将来自一汽之外的说法。

  另一方面,东风汽车集团与一汽集团一样经过了一轮反腐整改,现任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的徐平,不论从职务级别或是企业治理经验方面,均可胜任一汽集团董事长一职。而竺延风此番”复出“前往东风,则显示出上级部门对其过往从业资历与管理能力的充分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