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确实错了,感谢组织上及早提醒和挽救,我一定从小处着眼改正错误。”黄冈市黄州区信访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漆秋生日前在接受组织处分时,态度真诚地说。

  今年2月的一个周末,漆秋生违规驾驶公车参加了一次朋友聚会。后来,黄州区纪委给予她党内警告处分。处分犹如给了漆秋生当头一棒,被唤醒后她积极整改,最终信访局里公车私用行为未再发生。

  这是我省抓早抓小从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的一个缩影。省委、省纪委认为,对于党员干部,无论是小到“一顿饭”(同城吃请)、“一杯酒”(工作日午餐饮酒)、“一包烟”(收受服务对象好处)、一次用车(公车私用)、一次重要会议不守纪律,还是大到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只要出现苗头问题或轻微违纪的,都不能姑息纵容,要及时大喝一声、猛击一掌,使其幡然醒悟、回归正途。

  省委书记李鸿忠强调,“我们宁愿听到平日的抱怨声,也不愿听到高墙内的悔恨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要求,“把抓早抓小、教育挽救干部作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此,全省各级党委、纪委狠抓常态教育“咬耳朵”、下发禁令“提提醒”、约谈函询“扯袖子”、从严查处“强震慑”,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从苗头抓起,从小处着眼,严查严管,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今年一季度,全省处理87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31人。

  婚丧嫁娶,违规礼金不能收,哪怕只有几百元!宜城市郑集镇张营村农经站站长张捍东在为女儿举行婚宴时,违规收受4名服务对象礼金800元。张捍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违规接受吃请,不行,哪怕只是一顿!神农架林区工商局干部杨晋,在林区质检中心餐厅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林区纪委给予杨晋党内警告处分。

  酒瘾来了得忍,忍不住就会犯规!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何集办事处党委书记王保平等5名干部工作日午餐饮酒。区监察局给予5人行政警告处分或通报批评。

  公款抽烟,不行!哪怕是一包烟、一条烟。孝昌县扶贫办两次接待用餐时公款购买香烟,又在工作日午餐消费白酒。县纪委给予县扶贫办分管机关的工会主席刘双成党内警告处分,对县扶贫办主任郭华桥诫勉谈话。

  会风问题,也是作风大问题。襄阳市10名干部在全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培训班上打瞌睡、玩手机,市纪委、监察局予以公开曝光,点名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