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黄敏 通讯员 卢华 程懿君 发自咸宁 岳阳

  看岳阳楼岛湖风光、游咸宁赤壁古战场、登九江庐山……咸岳九“小三角”形成了一程多站式旅游。

  咸宁游客拿旅游一卡通在岳阳可享9折优惠,江西部分景点能打6折。摊开地图,咸、岳、九合作优势明显:京广高铁呼啸南北,杭瑞高速连接东西,长江黄金水道“串联成珠”。九江庐山至咸宁九宫山只要一小时车程,坐高铁从咸宁至岳阳只要半个小时。

  5月15日,咸宁市区域发展和经济协作局分管领导王卓敏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咸宁会以“小三角”为支撑,以“一核两带”,即主城区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临江产业、“物流”经济带、幕布山绿色经济带为发展战略,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中三角”重要枢纽。

  形成“2小时交通生活圈”

  共建中三角,打造第四极,首先道路需要畅通。五年前的咸宁通城既没有高速公路,也没有铁路经过,“交通瓶颈”困扰通城。

  周辉(化名)是通城县一家企业的业务员,近几年公司在湖南开拓业务,他几乎每周都要去业务点联系业务。“到处是坑坑洼洼,弯多路窄,费时费力……”周辉介绍,原来去湖南的一些道路都是山路十八弯,有的地方还是单车道,来去至少得要六个小时,遇上堵车就得耗上大半天。

  5月14日,通城县交通局总工程师刘国富告诉长江商报记者,通(通城)界(湘鄂界)原来是没有高速的,后来通城得知湖南省交通厅有一条高速规划从汝阳经过平江到岳阳去。通城县想利用这次机会,让这条原本不从自己地界经过的高速,从通城绕个弯连起通城平江两个县城,这个想法得到了平江县的认同,但是面临的问题却很多。

  “湖南把这条高速放在了十一五规划,湖北却把这个项目放在了十二五规划。”刘国富介绍。

  两省规划时间上不统一,修改省级计划又是大难题,这让临近的两个县犯难。为此,通城县不断探索与平江的合作机制,建立会议协商协调体系,尝试定期研究和协商高速公路发展问题。

  通城和平江两个县为这条高速公路召开了五六次联席会,双方主要领导还每个月一起讨论细节。“为了这条高速路,两县前后请了20多位专家进行勘察规划,一起到湖南、湖北交通厅跑了几十次,这条路修起来不容易,但很值……”刘国富说。

  通过半年努力,通城和平江两个县城的联名申请得到了两省支持。2009年,这条原本不存在的通界高速动工了,去年国庆节前,这条全长23.8公里,总投资15.5亿元的高速公路顺利通车。

  其实从2008年开始,通城县就意识到要加强与周边省市县合作,在交通上突围,使通城成为连接“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中转站”。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逐步在通城形成。

  投资1030万元完成通城至湖南临湘、至江西修水、至湖南平江的省际出口路,修通省道南大线(江西南楼岭至通城)34.7公里,打通了大干线下“断头路”,先后与湖南临湘市合作修建程黄公路(程凤至黄忠)、与江西修水县合作修建白全公路(白沙至全丰)、与湖南平江县合作修建道东公路(道上至东塔),搭建了相邻城市的“连接线”。

  “通城共有15条省际出口路,共150公里,投资7500万元。”刘国富称。投资近10亿的杭瑞高速通城段建成通车,更是大大缩短了通城与江西九江和湖南岳阳的“距离”。

  修建通界高速,将武深高速通城至嘉鱼段连接,方便了通城与武汉和湖南平江等城市交往,至此,通城形成了一个东进西出、连南接北、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两小时通达武汉、长沙、九江的“交通生活经济圈”初步形成,有效地促进资源、人才、技术在区域内合理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