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时报讯 开栏语: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创客热衷于创新,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通过创意、设计、制造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为不断加大黄石先进创业型城市的建设力度,优化创业环境,培育“创客”文化,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今起本报联合黄石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开辟“创客秀”栏目。亲爱的读者,如果您身边的有一名创新、又有创意的老板,可以拨打本报热线电话6530000提供线索,或者18672008908(罗记者),我们将秀出“创客”们的风采。

  5月19日,黄石北斗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拿到了营业执照,这也意味着黄石首家在名称中出现“众创空间”的企业正式诞生。

  黄石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新登记企业数据显示,5月份(4月19日-5月18日)新增企业305户,新登记企业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3%,创历史新高。大众创业的热潮正在黄石兴起,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体的创新型创业者蓄势待发。

   大学寝室里诞生的“创客”

  5月5日,对湖北理工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大二学生刘礼辉、汤凯、胡轩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他们创办的主营创意墙绘的“大木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获得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

  决定创业之前,三人曾给不少咖啡馆、餐厅画过墙绘,但都属于兼职。虽然一单活儿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但挣的钱并不多。据刘礼辉回忆,“挣得最多的一单也就1200元钱。”

  与其接单干私活,不如自己当老板。今年3月,胡轩向同寝室的刘礼辉、汤凯提出了创业的想法,三人当即达成共识。同时,三人创业的想法也得到了校方的大力支持。

  说起“大木”这个名字的来历,刘礼辉说:“其实就是好读好记,同时又希望人们拥有绿色环保意识”。4月10日,三人便向工商部门递交了所有申请资料,不到一个月即盼来佳音。

  虽然向学校申请了创业场地并得到了允许,但由于湖北理工学院逸夫楼创业中心还在建设之中,目前,三人依然在寝室里继续他们的“创客”梦。“公司目前还没有盈利,但我们希望用创意和双手绘制出美好未来。”刘礼辉对未来信心满怀。

  如刘礼辉、汤凯、胡轩一样的新型创业者,使就业的概念变得越来越宽泛,让“人人都是创业者”成为可能。

  工商部门降低门槛鼓励“创客”

  今年4月,黄石市工商局发布的《关于服务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众创空间、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被允许作为行业特点登记为创新创业企业名称。《意见》还根据“创客”主体资金少、规模小等特点,明确为创新创业开辟“绿色通道”。针对创业登记注册手续复杂的问题,《意见》通过在登记注册过程中简化企业注销登记流程的措施,让创新创业享受登记注册便利化。

  另外,根据黄石市工商局发布的《黄石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规定,放宽了住所登记条件,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放宽各类高校学生创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限制。高校学生设立数据处理、动漫游戏开发、文化创意、咨询策划等无污染、无安全隐患的市场主体,经学校同意,可依法将学生宿舍作为住所或者经营场所登记。“创客”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

  □楚天时报记者洪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