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率领的襄阳党政代表团考察深圳,第一站是广东自贸区前海片区。10个月前,他的身影出现在上海自贸区。

  在王君正看来,内陆地区再不用强有力的务实改革之举,清除发展路障,很难抢得长江中游城市群等战略机遇。

  去年7月从上海自贸区考察学习回来之后,襄阳就以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为指针,在简政放权、投融资体制、从严治党等7大领域大胆试、勇敢闯,升腾了发展的大气场。攻坚探路、奋楫争先的改革者形象,日渐清晰。

   “跳出襄阳抓襄阳”

  “一主两副”、“两圈两带”战略之下,襄阳从来都不仅仅是襄阳人的襄阳。要担当起汉江生态经济带的龙头,为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是省委、省政府的重托,这是时代赋予襄阳的责任与使命。

  襄阳的改革只有“跳出襄阳抓襄阳”,聚焦国家、省级战略,才能运筹帷幄,发挥引领作用。王君正说,要抓住“关键少数”,敢闯敢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更有效的制度创新,引领汉江生态经济带开发开放。

  改革,从具体问题入手。

  因为缺钱,企业“一口气”上不来关门倒闭并非个案,况且汉江流域中小企业成千上万。

  市政府搜净“口袋”,拿出10亿元发起设立汉江产业基金,吸引了汉江流域内13家银行、40多家投资机构入股,资金总规模突破200亿元。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秦军说,汉江产业基金不是只为襄阳设立,它将面向整个汉江流域,也欢迎汉江流域的政府、银行、创投机构进入。

  物流成本高、通关手续杂一直是制约襄阳、十堰等汉江流域城市对外贸易的短板。

  去年11月,襄阳机场改扩建工程全面启动,按照一类航空口岸的标准建设。仅仅半年,已经基本具备了开放航空口岸的基础条件,航空港预计明年建成。

  与此同时,陆地港、无水港、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也全面提速。连通“汉新欧”、“郑新欧”等欧亚大陆桥,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打造内陆地区营商环境一流的开放新高地。

   先行先试才有机遇

  敢闯敢试才有出路,先行先试才有机遇。核心是围绕“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进行系统性的制度创新。

  东津新区,省委、省政府批准建设的全省第一个城市新区。迄今为止,市财政只借给他们10亿元作为启动资金。

  从2013年至今,该区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2亿元,5平方公里核心区基础设施全覆盖,70平方公里起步区骨干路网建成;市民中心等10大公共服务工程全面开始建设。

  钱,从哪里来的?

  全面放开社会资本进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以股权、债权等形式投向全市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房建设等领域,总资金规模突破500亿元。

  事实证明,襄阳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从国家和省级战略高度,先行先试,使襄阳抢抓到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智慧城市、安全发展、信息惠民、食品安全、林业综合改革、水生态、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示范等60多项国家级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密集布局襄阳。

  这些国家级的试点开始向外“输出”。“以房养房、滚动发展”的保障房制度改革经验全国推广,农村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成全国示范,土地经营权、林权抵押贷款“襄阳方案”走向全国。

  改革“烧热”发展气场

  昨日,襄阳市统计局发布了前4个月经济发展成绩单。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84.6亿元,同比增长25.3%,增幅居全省首位,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超过七成;进出口总额4.7586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1.840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6.1%、15.4%。

  毫无疑问,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这是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继续领跑汉江流域。

  襄阳市统计局副局长游素斌称,投资和出口成为襄阳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前4个月,该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2.5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民资占比超过80%;工业投资达281.6亿元,同比增长13.2%,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一半。用改革拓展发展空间,使民间资本接上了投资的接力棒,升腾了发展大气场。

  现在,全市在建工业项目312个,新开工工业项目488个,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85个,占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50%,一批大项目密集布局。

  香港卫视举资113亿元,将20平方公里的鱼梁洲建成汉水文化旅游走廊;长沙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投资33亿元建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利海集团投资36亿元,建设卧龙文创园区;重庆同元投资公司投资65亿元,开发隆中古镇。

  中博会,春振国际贸易(香港)有限公司等50多家企业携资近300亿元抢滩襄阳。

  目前,该市正在建设的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有1103个,其中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113个。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国294个城市2014年度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中,襄阳再入百强,居第74位,比2013年上升了2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