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深夜,一载有400多人的客轮突遇龙卷风,在长江湖北石首段倾覆。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根据气象雷达监测资料分析,引起船舶倾覆是由龙卷风引起,风力在12级以上。专家表示,我国发生龙卷风的几率很小,水面龙卷风的情况更少,强风致船倾覆是小概率事件,由于龙卷风“生命周期”非常短,目前针对龙卷风预报属于天气预报中最难之一。

  据中央气象台雷达监测资料分析,6月1日20时以后,有一条带状雷暴回波自西向东经过监利县,雷达观测到的最强回波21时06分出现在监利西南侧15公里处,强度为50dBz,回波高度7-9公里,移动速度30-40公里/小时。

  什么是龙卷风?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介绍,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它的尺度很小,一般在100米左右,往往是在极不稳定的天气状况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其风力可达12级以上,最强龙卷的地面风速介于110米/秒-200米/秒之间。

  据介绍,当龙卷产生时,总有一条直径从几十米到几百米的漏斗状云柱从对流云云底盘旋而下。有的能伸达地面,在地面引起灾害性的风被称为龙卷;有的未及地面或未在地面产生灾害性风的被称为空中漏斗;有的伸达水面,被称为水龙卷。龙卷风威力很大,可以造成庄稼、树木瞬间被毁,交通、通讯中断,房屋倒塌,人畜伤亡等重大损失。

  龙卷风在我国多吗?张明英说,非常少,每年发生的龙卷风可以用个位数计算,水龙卷更少,此次在长江水面上发生的龙卷风,属于小概率事件。由于下垫面的关系,大城市里发生龙卷风的情况更几乎很少看到。

  龙卷风来了能否预报?张明英说,由于龙卷风的水平范围很小,直径从几米到几百米,最大为1千米左右,持续时间一般也仅有几分钟,最长不过几十分钟。因尺度较小所以很难捕捉到,气象预报人员如果根据情况资料分析再研究发展,完全来不及。目前针对龙卷风,更多是做一些临近的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