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综合报道 6月1日晚9时20分许,从武汉到重庆的长航江宁轮,正缓缓行驶在长江监利段江面上。

  雨越来越大,风越来越急。在长江上跑了二三十年船的船长老李,通过雷达判断,情况有些不对,必须放慢速度,立即抛锚停靠,暂避风雨。

  江宁轮刚放慢速度,“东方之星”就从江宁轮旁边驶过,驶到了前方。

  当江宁轮在老李的指挥下,进行抛锚作业时,“东方之星”已经向前驶出了200多米。

  “我们到你们后面抛锚。”没几分钟,风更大了,江宁轮的甚高频对讲机里,传来了“东方之星”船务人员的声音。老李事后推测,前方风雨更大,“东方之星”准备退回来。

  大风是横向刮来,江宁轮需要将船调整方向,迎风抛锚,并开足马力,以顶住大风。由于提前做了准备,很快,江宁轮便在风雨中稳住了。

  不久,老李注意到,前方的“东方之星”不见了踪影,再用对讲机询问,也没有了回应。

  在江上,船与船之间经常用甚高频对讲机对话,但有时候回应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老李以为“东方之星”已经退到了江宁轮后方,在忙着抛锚作业,加上天太黑,看不见也很正常,他便没有在意。

  风势逐渐变弱,大概在10点40分,老李认为已经符合航行标准,江宁轮便起锚前行,继续沿江往重庆行驶。

  他不知道,江宁轮抛锚没多久,“东方之星”就已经倾覆,并且沿江往下游漂移后才停靠下来。这也是他后来既看不到“东方之星”的船体,也得不到“东方之星”回应的原因。

  第二天早上,当老李按规定向公司领导汇报夜间抛锚的过程时,才知道了这一残酷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