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湖北省监利县人民医院,李克强看望65岁的获救老人,说“我看着你被救起来的”。据中国政府网  昨日,在湖北省监利县人民医院,李克强看望65岁的获救老人,说“我看着你被救起来的”。据中国政府网

  昨日,在湖北省监利县人民医院,李克强看望65岁的获救老人,说“我看着你被救起来的”。据中国政府网

  ■ 特写

  从北京到湖北监利,先飞机,后汽车,再登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行昨日清晨出发,疾驰1300多公里,中午时分抵达长江沉船现场。

  总理带队 工作组规格罕见

  “东方之星”游船翻沉事发后,习近平指示,要求国务院立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随即,李克强带领的工作组出发了。一个细节显示行动速度:5点半通知,一位工作人员6点出发已来不及。

  除了地震灾害,由国务院总理亲赴现场指挥救援的情况并不多见。

  李克强带领团队阵容庞大,包括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杨晶,还有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卫计委主任李斌、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等部门负责人。

  在工作组出发前,交通运输部已连夜开会,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协调多艘船舶在现场搜寻。卫计委要求湖北、湖南等地做好收治伤员准备。

  飞机上紧急开会 提9点要求

  一上飞机,李克强就召开紧急会议,听取交通运输部、卫计委、水利部、气象局、安监总局等部门和解放军、武警部队负责人汇报。央视新闻画面显示,李克强和马凯相邻而坐,办公桌对面是杨晶和杨传堂,桌上摊开一张监利县地图,交通运输部长杨传堂手指地图,向李克强介绍情况。

  李克强要求,争分夺秒搜救,并提出三个“一切”: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做好人员搜救和相关处置工作。

  李克强随后提出9点要求,第一位是救人,调最强力量,最快向现场集中,要求各种交通方式,都要为搜救力量“开绿灯”。李克强要求国务院成立以马凯为总指挥的搜救指挥部,立即设立前方指挥中心,成立事件调查组,尽快查明事件原因。被救人员的医疗、救援资金、信息发布,也都安排妥当。

  在飞机上,救援的统筹已完成。央视画面显示,李克强表情凝重,讲话语气坚决。

  落地武汉后,总理一行改乘中巴车直奔监利。车上,李克强用电话与前方沟通。

  此时距客船翻沉超过12个小时。不过有好消息传来,救援人员敲击舱体,内部有回应,这表明还有人幸存。

  李克强在电话中要求前方抓紧黄金救援时间,不放弃任何一点希望,抓紧时间救人。

  长江江面上指挥 距沉船50米

  赶到现场后,李克强登上指挥船。来到长江江心,李克强端起望远镜,向沉船看去。

  中午12时52分,一位65岁的老太太被潜水员救出,此时,李克强在距离沉船五六十米的地方关注着救援情况。他一再强调,第一要务是救人,务必争分夺秒。

  从江面指挥船回到岸上,随即在江边指挥部的板房里召开现场会。听取湖北省汇报后,他说,刚获救的老人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也是救援的奇迹。要继续争分夺秒,不怕疲劳,向极限挑战。

  李克强要求抓紧落实紧急施救措施,并要求相关部门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每小时向媒体通报救援最新进展等重大信息。

  会场的画面显示,李克强额头上满是汗水,衬衫也已经被汗水沾湿。

  13时45分,会议结束,一些盒饭送进板房,塑料餐盒、一次性筷子,在杂乱的会议桌上,李克强吃了午餐。

  看望伤员 一一询问是否听到其他人呼救

  昨天下午,李克强来到监利县人民医院,先后看望了4位获救乘客,逐一询问伤情,并安慰道:“医院和政府会尽全力救治大家的。”

  现场图片显示,在病房内,李克强身穿长袖“白大褂”,附身低头拉起获救乘客的手。在一位闭眼输氧的年轻获救伤员床边,他附身为小伙子拉了下被角。他一一询问伤员被困时船体内是否缺氧?是否还听到其他人敲击船体呼救。

  65岁老人朱红美被救起时,总理正在现场。昨天,在医院,李克强再次见到了她。

  “我看着你被救上来的!”李克强面带微笑地安慰说。朱红美讲起自己逃生经历,李克强伸出一个安抚的手势说:“不要多说话,先把身体养好。政府会处理好你们善后事宜的。”

  2日晚,李克强总理在湖北监利县连夜召开会议,就下一步救援工作作出部署。李克强强调,不放弃任何一点希望,抓紧时间救人。同时要求国务院成立调查组,把事件原因调查清楚。

  据央视、新华社、中国政府网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