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人员潜入水中搜救 救援人员潜入水中搜救
救援人员在沉船现场搬运找到的两具遇难者遗体 救援人员在沉船现场搬运找到的两具遇难者遗体

  当砂石厂工人冯凯敏夜晚从江水中拉出一位身穿救生衣的落水者时,他还不知道“东方之星”,也不知道有400多人落水。“每次看到电视上的搜救场面我都很难过。”他说,“要是知道出这么大的事,我就开船过去救了。”

  修船巧遇落水人

  今年53岁的老冯已经在湖南岳阳的江南渡口附近工作十多年了。6月1日晚上,运输船上的运输带坏了,他和一些工友上去修理,突然下起了暴雨。

  “当时是9点多,有些人看下雨就回去了。”他回忆说。

  当时他并不觉得这天气有什么罕见,也没有预料到会出什么事。“以前这样的天气也很多,我想这样的风,船航行应该没问题。”他说。

  11点多,雨渐渐小了。老冯想到如果船坏了会影响收入,就又穿上雨衣出门去修。留下来的工友拉住他,告诉他很危险,但是没有拗得过老冯。

  老冯的船停靠在长江南岸边上。上船后不久他隐约听见江上有人用普通话喊“救命”。“我一开始还以为是谁喊着玩儿呢。”他说。打开船上的灯,他发现几百米外的江心漂着一个身穿救生衣的人。

  他赶快叫了三个工友,一起解开货船上的小铁船驶向江心。

  “当时风小了一些。我们把他救上来的时候,他冻得发抖,跟我们说谢谢。”后来获救的人用普通话告诉老冯他的名字叫江庚。老冯他们把江庚救到一条海事局的船上,就继续去修理运输带了。

  失散同伴均获救

  被送到湖北省监利县人民医院的江庚由于获救及时,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他的主治医师吕友堤告诉记者,江庚是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入院后曾提起过一个名叫张辉的同伴。“他们在生死关头相互鼓励,最后被浪冲走时,江庚还跟张辉挥了挥手。”吕友堤说。

  2日晚上,医务人员看到了新华社关于“东方之星”幸存者、上海协和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张辉的报道,里面关于张辉落水的情况跟江庚说的差不多。他们意识到,江庚很可能是张辉要找的同伴。

  根据江庚的回忆,6月1日晚上21点20分左右,长江监利段水域风雨大作。江庚位于轮船二层的房间里开始进水,桌子上的杯子水瓶都滑落到地上。

  他意识到有麻烦了。这时有游客已经睡下,有人试图把他们叫醒。“船进水了,要翻了,快醒醒。”他听到这样的呼喊。

  21点30分左右,载有400多名游客的“东方之星”发生翻沉,夜空中弥漫着呼叫声、哭声和风雨声。慌乱中,江庚抓起一件救生衣,和张辉一起逃到了水上。

  大约是2日的凌晨零点30分,江庚被老冯救起。小铁船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到岸边。

  后来湖南医疗救援队成员陶澄把新华社关于张辉的报道拿给躺在病床上的江庚看,他得知张辉已经脱险后情绪很激动。“他不断念着‘他还活着!’激动得流泪了。”吕医生说。

  “江庚还说,如果再见到张辉请转告他,我也活着。”他说。

  民间救援者再出发

  江庚的获救鼓励了老冯。2日上午,他又发动了几个朋友,组成了搜救队投入救援。

  老冯水性好,自称可以穿越长江。他们一直搜寻到了凌晨三点,在回水的地方发现了两具遇难者遗体。“都是女性,看上去一个四十多岁一个五十多岁,戴着耳环项链。”老冯沉痛地说。遗体旁边还有救生圈和救生衣,不知是两人的,还是另外漂下来的。

  老冯所在的洪市村支部书记张春晖告诉记者,3日,村里来了几十人参加救援。

  在距离沉船现场十七八公里外的江南渡口,停放着救护车和消防车,还支起一顶蓝色的救灾帐篷。

  下午的江边飘着雨,江面上白雾蒙蒙。

  在帐篷里指挥救援的广兴洲镇书记吴国良透露,目前12个村里每村每天至少有10人沿着江边搜寻。他们发现了五具遇难者遗体,其中两具在江里,因此他们报告了海事部门,另外三具在岸边,他们就打捞了上来。

  更多救援者在船体附近搜救。

  截至3日傍晚,救援人员已经搜救出了14名幸存者,打捞出了20多具遇难者遗体。

  而冯凯敏计划4日还去搜救。“万一还能再救一个人呢?”身穿防水裤的老冯说。

  ◎支招

  遭遇船难该如何正确自救?

  一旦遇上船难该如何自救?中国红十字会海峡两岸水上救生组织教练员、培训师陈斌向记者讲述了船难当中的自救要点。

  首先,上船以后一定要认真观察。“到船上以后,很多人不会熟悉船舱结构,如果发生意外救生衣在哪里都不知道。”陈斌告诉记者,上船后首先要留意船上的应急标识,比如逃生通道、上下楼、甲板集合点等等。这些看似简单的准备工作,在危机发生时是非常有用的。因为船舱内的空间狭小,一旦出现危险,加之不熟悉船的内部构造,很容易在舱内走失,延误逃生时间。

  其次,要事先看好一些物品的位置,比如救生衣、救生圈等。危险发生时,要第一时间找到这些救生用品,穿戴好后,迅速奔向甲板的集合点,寻找救生艇等设备帮助逃生。

  “船难中,第一时间听到广播通知撤离,一定要穿上衣服注意保暖。”陈斌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不鼓励先跳船,因为在水中,人体的体温丧失很快,而且也可能会被水流带走不知去向,增加搜救难度。如不得不弃船,也一定要先观察跳船的地方。“环境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跳,注意避开浅滩礁石。要迅速离开沉船,如果船只倾覆,一定要向船头船尾跳。”

  是否弃船,可以考虑几个先决条件:第一,船长是否有指令;第二,是否迫不得已必须弃船,如船舱走廊到处是水或者船只已经倾覆;第三,周围有无救援船及时接应。如果满足了其中任意一个条件,就可以考虑弃船。

  落水后,一定要迅速离开船体,以防被漩涡再次吸入船只。同时应仰起头,使身体倾斜。保持这种姿态几秒钟后,借助救生衣的强大浮力,就可以慢慢浮上水面。浮上水面后,不要将手举出水面,要放在水下划水,使头部保持在水面以上,以便呼吸空气。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持体力,当有人员来救援时,要利用救生衣上的哨子、反光器材,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