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长江大救援 湖北公安:为了生命,争分夺秒!监利长江大救援 湖北公安:为了生命,争分夺秒!

  6月2日凌晨1时许,监利县公安局接到“东方之星”翻沉的消息,战斗号角自此吹响。生命至上!湖北公安闻警即动、上下联动,一场史无前例的救援紧急启动。

  省厅: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

  “麻烦请调头,这条路要保障救援车辆通行!”6月2日上午,通往监利新洲码头救援指挥部的唯一道路上,湖北某省直机关的一辆小车被一名“白衬衣”警察劝返。

  “白衬衣”是厅交管局负责人。若非他“一夫当关”,蜂拥而至的各路车辆很难被“摆平”。摆不平,“黄金救援”所急需的人员、物资就到不了中心现场。

  救援的时间,以秒计。省公安厅凌晨2时许接到报告,副省长、公安厅长曾欣冒着疾风暴雨驱车3个多小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全力投入救援。全省公安应急响应预案应声启动,消防、特警等各路救援力量,劈开夜色向新洲码头紧急集结。省公安厅2名副厅长和消防、交警、治安、刑侦、政工、科信等警种、部门主要负责人紧随其后,天亮前相继赶到,投入实战。

  至3日,厅交管局从监利周边市县增调300余民警,参与现场秩序维护、道路清理管控。厅刑侦总队集结全省125名法医、痕检等专业技术人员,全力开展遇难者及家属身份识别工作。消防总队对参与救援消防官兵轮换方案进行优化,重点补充船艇驾驶员、生命探测仪技术人员。此外,省厅部署长航公安局在岳阳至上海长江沿线出动300余名警力、50余台车继续搜救。

  湖北公安,为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救援提供了坚强保障。

  消防:首战用我 ,用我必胜

  “听,有回应!”2日11时许,荆州公安消防支队9名官兵与海军、海事救援人员在沉船现场搜救。他们试着敲击沉船的底部,随即,听到了微弱但清晰的敲击回应声。

  13时30分,65岁的游客朱红美被成功救出。

  老人获救,不仅坚定了全体救援人员的信心,同时明确了第一阶段救援最有效的办法——用生命探测仪和敲击船底确定被困者位置,再由潜水员循声营救。

  15时28分,21岁的船员陈书涵被成功救出。

  公安消防部队,在此次救援中做到了3个第一:是第一批到场救援的现役部队、是第一时间排除路障的专业队伍、是第一时间提供陆上照明的战斗团队。

  3日9时许,李克强总理来到长江江堤亲切慰问参战救援官兵。当看到总理亲切的身影、听到总理亲切的话语,湖北公安消防官兵激动不已。当现场指挥员询问大家有没有信心完成任务时,消防官兵响亮地回答:“有!有!有!”。

  荆州: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救别人,结果躺在了这里,我对不住船里的人!”高烧40度持续了两天,荆州特警夏巍充满自责。

  他的岗位在通往江堤的泥泞小路上。为保障救援车辆通过,他要劝返围观群众,要疏导车辆。从2日凌晨开始淋雨,持续30多小时之后,他终于没抗住,被战友们拖到了医院。

  长江沉船事件发生后,荆州市局迅速启动一级情报研判、一级巡逻防控、一级应急处突机制,全警进入一级战备。荆州市公安局长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及800余警力组成秩序维护、交通管制、家属安抚等工作小组,冒雨连续作战50余小时,克服重重困难,完成沉船现场保卫、护送被救乘客、沿线交通疏导、对接安抚乘客家属、开展刑事技术验证等工作,全力策应现场救援。

  目前,生命营救仍在紧张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