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残阳晚霞,映照扶正出水的“东方之星”。岸边,候命入船的搜救人员,面向长江列队注目图为:残阳晚霞,映照扶正出水的“东方之星”。岸边,候命入船的搜救人员,面向长江列队注目

  (记者周呈思)昨日19时15分许,在3艘打捞船的合力起吊下,几天来让亿万民众牵肠挂肚的“东方之星”号客轮船体整体起吊出水。

  至此,经过现场救援人员约24小时的扶正起吊作业,这艘翻沉长江近94小时的游轮,终于重见天日。

  此时,素白的花朵,在上游3公里处的救援码头缓缓撒下,顺流拂过“东方之星”,突然出现的晚霞映照着江面。江水呜吟,寄托生者的哀思。

  昨日9时06分,“东方之星”船体从倒扣状态被完全扶正,露出的蓝色船顶损坏严重。打捞人员将扳正船体的4条钢缆更换为起浮钢缆,继续由“湘岳工001”和“湘救捞02”两艘打捞船的起吊机器同时作业。

  随着吊臂、钢缆的拉升,江水慢慢从船舱中溢出,船体缓缓上浮。

  靠近岸边的船头提升较快,船尾抬升相对较慢,船头已出水两层时,船尾才刚刚露出一层。现场救援指挥部迅速调来新打捞船,在船尾又加了一根起吊钢缆。

  18时20分,3艘起吊船同时作业,船体抬升速度明显加快。19时15分,“东方之星”扶正出水。船舶专家进入检查船体结构,防疫人员同时入舱喷洒防疫药水,部队官兵随后进入逐舱搜寻。

  夜色降临,部队运送来照明灯和电池,继续搜寻。

  至昨日19时,确认遇难者人数达103人,仍有339人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