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早上,随着江面大雾消散,现场救援人员正式对“东方之星”翻沉客轮实施扶正救助打捞方案。 图为扶正过程中,客船部分舱体露出水面。 中新社发 杨华峰 摄  6月5日早上,随着江面大雾消散,现场救援人员正式对“东方之星”翻沉客轮实施扶正救助打捞方案。 图为扶正过程中,客船部分舱体露出水面。 中新社发 杨华峰 摄

  中新社湖北监利6月6日电 题:湖北两小伙沉船现场救人:救人是责任不是为了钱

  作者 金贵满 董晓斌 陈方尹

  “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有14人生还。安徽安庆人江庚就是14名获救者之一,事发后,他被湖北枝江市两名青年船员黄云飞、王强救起。

  江庚获救后下船时,他掏出钱包递给王强:“感谢救命之恩。”王强将其推开说道:“我救你是尽船员的责任,不是为了钱。”

  6月6日,黄云飞和王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救人是每个人的本能,他们只是做了他们应该做的。

  6月1日傍晚,枝江鑫洲船舶运输有限公司“鑫洲”号散货船在湖南华容县洪水港江心抛锚等待装货。20时,开始刮大风、下暴雨,货船被吹得掉了个头。

  23时30分许,货船二副黄云飞和大副王强听到有人喊“救命”,他们立即推开窗户,用搜索灯照向江面,发现右舷有一个人趴在橘红色的救生衣上,正漂向下游。

  两人立即喊道:“船长,江面有人,赶快救人!”轮机长覃勇迅速启车发电,几个人穿着内裤,分别从二楼和三楼冲到甲板,紧急投放救生艇救人。

  此时,遇险者已漂向下游500多米,黄云飞、王强开着救生艇绕到落水者20米处拦截。第一次,黄云飞抛出缆绳,落水者没有接住;接着又抛第二次,落水者终于接住缆绳。两人一边用力拉一边喊:“不要乱动,保持体力。”经过10多分钟的救援,落水者被拉上救生艇。

  当救生艇靠近货船时,落水者已无力登船。于是,黄云飞抱住落水者上身,王强托住双腿,合力将其抱上船。

  “我是‘东方之星’船上的,船出了事……”落水者拿出身份证说。获救者叫江庚,在上海协和旅行社工作。

  王强一边打海事救援电话报警,一边端来热水帮江庚冲洗,并拿出自己的拖鞋、厚毛衣和大衣给他穿上,将其扶到二楼床上,盖上被子。约30分钟后,海巡艇赶到“鑫洲”轮停靠水域,将江庚接走。

  江庚离开后,“鑫洲”轮上所有船员继续观察江面,把救生艇始终放在江水里,用搜索灯在江面上不断搜寻,看还有没有遇险者。

  4日中午,“鑫洲”号在湖北石首水域停泊。始终牵挂着江庚的黄云飞、王强专程去监利县人民医院看望了江庚,见到他身体无大碍才放心离开。

  当日下午,江庚的父亲江健给黄云飞打来电话,称要到枝江来面谢救子之恩,黄云飞、王强以正在外地航行途中为由,婉言谢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