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晚,湖北省公安消防总队接到总指挥部指令,要求对“东方之星”船体进行破拆清理,协助搜救。接令后,消防官兵分三批进行轮岗搜救,参战60名消防官兵从当晚11时52分一直战斗到次日下午6时,共破拆清理完一到四层的救生通道和百余个客房。

   舍小家为大家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女儿,生日快乐,爸爸在出任务,你要听妈妈的话,赶紧好起来,等爸爸忙完了就带你去游泳。”这是宜昌市公安消防支队战训科副科长李欣6日早上登船搜救前给正在发烧住院的三岁女儿李沐羲打去的电话。李欣告诉记者,接到任务后,老婆让其跟上级请个假,但被他坚决地拒绝了,因为这事跟她还起了争执,但在他带领20名官兵赶赴救援现场的途中,老婆给自己发了一条短信,让自己注意安全,女儿在医院她会照顾好。

  李欣说,作为一名现场搜救队员,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他回忆对船体进行破拆清理过程,说当时跟分组的战友刘备、邓彪一起进入第四层船进行清理搜救,在清理到第10个房间之前都比较顺利,而且发现的遇难者较少,但是到了船体中央大厅时遇到了巨大困难,两边各个房间基本被顶棚天花板压埋,现场狼藉不堪,多名遇难者被困其中,他们只能一点一点地进行破拆,但是效果很差,后来他们利用切割机采取由上向下的方法对天花板进行三角切割,并用绳索进行固定,经过两三个小时的破拆才将天花板与各个房间分割开,然后从钢筋、铁板、石块等杂物中间清理出遇难者遗体,在之后的十几个小时里,他们共同清理了39间客房。

  李欣还在无意中透露,很多官兵在长时间的清理搜救过程中大小便都是在裤子里解决。

  生命大于天

  “我们要尊重每一具遇难者遗体。”面对采访,荆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排长欧阳平斩钉截铁地说。

  欧阳平介绍,他们这组清理搜救小组的任务是负责船体一层的清理搜救。他说,他们在清理机舱室时遇到了最大难度挑战,一具遇难者遗体被困压在二三十根铁链中间,没有一点空隙,为了保护遗体的完整性,只能利用双轮异向切割机对铁链一根一根地进行切割破拆,期间为了不让切割时溅出来的火花接触到遗体,他们将自身一些防护装备遮住遗体,就这样一直轮番切割三个多小时才将所有铁链全部剪断,顺利将遗体运出。

  欧阳平的战友李科武说,在清理搜救过程中,因身着医用一次性防化服,手套跟鞋子都不能防穿刺,由于长时间进行破拆清理,欧阳平、周宝华、丁鑫等多17名官兵手脚不同程度被尖锐物擦伤和刺伤,不过受伤的官兵目前也都已经打过破伤风疫苗。

  官兵一边救援一边流泪

  丫头,丫头,丫头……,荆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喻远明一直在呼喊着被他们找到的三岁小女孩!

  喻远明哽咽地说,在搜救404房间时发现了一名小女孩,身上被倒下的柜子、床等杂物压着,小女孩手里还紧紧捏着一袋未吃完的饼干,他潜意识地幻想着小女孩只是睡着了,便利用门框与自己的身体把倒下的柜子支撑起来,并一直呼喊着小女孩,十几声后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一同参与搜救的队员也都纷纷泪流满面,心痛不已,为了不让这小小身体再受一丝丝伤害,喻远明和战友们用双手轻轻将她捧起,小心翼翼送出船舱。

  “在小女孩身边还有一名老人,弯曲着身体,似乎想把小女孩保护在怀里。”喻远明讲到这里再次落泪。

  428舱室,有9具遇难者遗体在这里被发现。原本只能容纳4人的房间,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具遗体?“也许他们是朋友、亲人,正在这里聚会。”一名搜救官兵说,每发现一具遇难者遗体,他都忍不住想象灾难降临那一刻这里的情景。

  让遇难者一路走好

  脱帽,默哀!省消防总队司令部战训处处长王谋刚说,救援官兵每搜救运出一名遇难者都会进行默哀,让遇难者一路走好!

  与王谋刚在一个搜救小组的李全峰说,他们在清理搜救过程中,用手清除不了的障碍物就用斧头,斧头不行就用撬棍,撬棍不行用无齿锯,站着破拆不行就坐着,坐着不行就趴着,总之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搜救位置。

  队员陆厚波说,“在现场,我们根本已经忘记了时间,忘记了饥渴,忘记了疲惫,记得的只有加快清理搜救。”

  “20个小时的船内破拆,所有官兵都身心疲惫,但没有一个人愿意离开救援一线。”荆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刘飞神情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