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令人称奇的自然景观。一道令人称奇的自然景观。
天坑成为动植物的“避难所”。天坑成为动植物的“避难所”。
阳光直射,巨大的光柱照进天坑,一黑一白世界,格外明显。阳光直射,巨大的光柱照进天坑,一黑一白世界,格外明显。
美丽的锣圈岩天坑俯瞰。美丽的锣圈岩天坑俯瞰。

  记者 杨顺丕 摄影报道

  “有水、有毒蛇、有老鼠,还有各种植物!”日前,在宣恩县椒园镇锣圈岩村,人们发现一个神秘天坑———锣圈岩天坑。天坑内绝壁陡峭,植物茂盛,生机盎然,犹如“世外桃园”。

  深290多米的锣圈岩天坑,底部面积近百亩,除绳降外无法进入,数十年来很少有人涉足,因而这里也成为各种动植物的“避难所”,保存着相对独立的生态系统。

  阳光从坑口射入天坑底部,清水从绝壁而降,汇成小溪,成为天坑“动植物王国”的生命之源。天坑内气候湿润,氧气充足,花草芬芳,藤蔓、苔藓、棕树等数十种植物交错生长,数以百计的燕子在绝壁上筑巢繁衍,蝴蝶等昆虫任意飞翔。

  到达天坑底部,需要坐升降机。坑壁四周,各种绿色植物附着岩缝,拼命向阳光处靠拢。10多分钟后,到达天坑底部,飕飕的凉风吹得人打颤。天坑底部高低不平,看似不高,爬上去却很费力气。“往天坑四周走一圈,要走几个小时。”同行的村民告诉记者。

  在阳光照射下,岩燕在光柱里飞翔,发出叽叽喳喳的叫声;天坑内的棕树分外美丽,各种小草和苔藓,把天坑铺成了绿毯。这样绿满坑底的世界,却有让人心惊的蛇类,竹叶青、五步蛇、蝰蛇。在村民提醒下,记者换上长胶鞋防毒蛇。行走在天坑,有竹叶青拦路,让人心惊肉跳;有伪装成善良植物的“藿麻草”,一碰上人的皮肤,刺得生痛,马上红肿;时不时,天外水滴亲吻你的肌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