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鸡血梅花玉图为:鸡血梅花玉

  近日,湖北神农架林区出产了一种罕见红色玉石——神农架鸡血梅花玉,专家鉴定其品质堪比和田玉,在收藏市场引发不小振动。

   迄今为止形成年代最久远的玉石

  据地质专家勘探,神农架鸡血梅花玉形成于中元古界时期的火山喷发和造陆运动,距今大约10—13亿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形成年代最久远的玉石,玉化程度极高,并富含其它玉石少有的铁离子、铜离子。

  鸡血梅花玉唯一产地——东经110°、北纬31°的神农架林区红坪镇板仓,沟谷深切,地形起伏大,矿山海拔高度达2000米以上。根据地质考古学家研究,这里正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美玉“和氏璧”的产地。

  唯一集鸡血红、梅花纹、温润质三大特性于一身的红玉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珠宝检测中心的检测显示,鸡血梅花玉硬度6.0-6.5,密度2.70g/cm3,折射率1.57,质地坚韧细腻,光泽温润,性状质地均与和田玉非常接近。但鸡血梅花玉比和田玉独特的地方在于其颜色呈罕见鸡血红色,是极为难得的红色玉种。

  据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杨院长介绍,神农架鸡血梅花玉的鸡血红色致色原因是矿石中铁离子浸染于矿石晶体中显示而成。其血色形态由其所含铁离子含量、分布状态决定,铁离子含量越高,血色越红。血的形态越大,越浓,越尊贵。

  储量少,采矿难,成品率低稀有红玉升值空间巨大

  据神农架林区鸡血石研究所所长韩风卓介绍,鸡血梅花玉品质俱佳,但资源极其稀缺,目前已探明的储量仅1000吨。加之鸡血梅花玉以鸡窝形式生长在悬崖峭壁之上,开采过程非常困难,无法机械作业,只能靠人工采挖,再用背篓背下山。且鸡血梅花玉并非每块原石都能做到满红,有红原石仅能占到20%,而鸡血含量50%以上的成品率更是不到2%,可谓万里出一。

  中国人尚红、尚玉,但红色玉种极其稀少,古时只有王孙贵族才能拥有。所谓“玉石挂红,价值连城”、“千金易得,红玉难求”。近年来,凡是跟红沾边的玉石,都是炙手可热的收藏焦点。比如鸡血石、南红、战国红,其价值都是成千上万倍地上涨,上涨过程之快、之高令人瞠目结舌。

  神农架鸡血梅花玉作为目前所知形成年代最久远的玉石,品质俱佳,又呈现罕见鸡血色,资源稀缺,升值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