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宜昌市供销社原党委书记、主任陈保和因涉嫌挪用公款和受贿,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是宜昌从严治党10条举措实施中查处的案件之一。

  在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宜昌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到最前沿,充分运用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探索出的好方法、好经验,将“严教”与“严规”相结合,主动担当起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联动之责。

  今年1月起,宜昌在全省率先创新推行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首批完成对市属8家重点企业的巡查,目前对卫生、教育、交通等12家单位的巡查工作正进行中。不久前,宜昌市委分4期组织14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党校参加集训,从不得随意请假溜号、上课不得抽烟接打手机等具体规矩督查抓起,让参训学员一入学就感受到“严字立规”。

  与此同时,市委出台从严治党10条举措强化管理,即建立“书记抓、抓书记”党建责任清单;完善市委常委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突出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综合运用“察担当促有为”干部专项考察成果,弘扬“有为”正气,鞭挞“不为”歪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清单制度;健全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代表专项调研视察活动,重在发现问题;深入实施党员干部党性教育、能力培育“双育”计划;进一步畅通群众批评监督渠道,运用12380干部监督平台、纪委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充分与群众互动。

  今年1月至5月,宜昌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29个,处理14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