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6)班毕业照高三(6)班毕业照

  鄂州高中是鄂州市唯一一所省级示范高中,今年该校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一本上线学生达609人,5名学生将就读清华、北大。在这所学校里,也出现了鄂州史上最牛文科班高三(6)班,班上59名学生54个过一本线,3名学生将进入清华、北大学习。其中,全市的文科状元就出自该班。

  女汉子老师带出超牛文科班

  6月23日,高考成绩出炉,拿着高三(6)班的分数表,班主任兼英语老师彭梅芳心里的那块石头才算是落地了。“彭老师,您知道吗?高考状元也是你们班的学生!”一位同事告诉了她这一消息。

  随着分数线的确定,彭梅芳更加放心了。班上54名学生过了一本线,市状元刘嘉源619分全省文科排第15名,刘宜超617分全省第20名,张泽军获北大自主招生30分加分后成绩达到638分,这三名学生都能进入清华北大学习。这意味着她创造了鄂州高中文科班的历史。

  今年33岁的彭梅芳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彭大大”,也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一枚。毕业于海军工程大学的她2004年来到鄂州高中任教,由于是第一次当文科素质班班主任,面对学校下达的一本上线指标,她的压力常人无法想象。“当初接手这个班时,学生们考试成绩并不突出,与周边地市州相比算是较差的。我怕自己没法将孩子们的成绩提上去,耽误了他们,还准备请辞。”

  不过,彭梅芳的请辞并未被批准。彭梅芳这时也意识到,大家认为素质班的学生底子好,考得好是理所当然,但其实他们也是孩子,也贪玩,如果老师在高中阶段不给他们明确的学习指令和严格的监督,他们自己不付出努力,一样有可能考不上重点大学。

  男生分组竞争女生不搞小团体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她研究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文科班向来是男生少,女生多,在高三(6)班,女生一直比男生强势,我就得想办法让男生强起来。”彭梅芳说。

  她将班上20个男生分为4组,每次考试后4组学生将考试成绩相加,用总分进行pk,总分落后小组就要给获胜小组的同学送一个笔记本。男生好面子,每个人都不愿被罚,所以都铆足了劲学习。这样的竞争机制也利于学生之间的互帮互助,考得好的同学会主动帮考得差的同学,不让其拖小组后腿。

  男生的问题解决了,女生的问题相对要棘手。彭梅芳说,高中女生心思细、敏感、爱胡思乱想。为此,她从高一起便要求女生之间的交往要适度,不要搞小团体主义,以免同学之间出现矛盾,影响学习和生活。

  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学生身上的彭梅芳就像孩子们的大姐姐,对他们严厉的同时也给他们最及时的关爱,所以学生们对她的行为并不反感,反而对她特别信任。一些叛逆的孩子不愿与父母沟通,却爱与她讲心事。一位当初进班时爱玩爱疯的女孩,到高三时成了学霸,高考超一本线40多分。

  从来不请假对学生好过自家娃

  学校副校长高法力对彭梅芳赞不绝口。他说,彭老师除了生孩子和受伤休过假外,从来没请过假。“生完孩子两个月就来上班。骑自行车来学校,把腿摔骨折了,休息了3个月后,一瘸一跛的来上课。她完全是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

  今年的高考状元刘嘉源英语考出了144分的高分,他对彭梅芳充满了感谢。为了将他的英语成绩提上去,彭梅芳特意给他单独辅导,指出他的问题所在。

  对学生如此用心的彭梅芳却对自己才上幼儿园的孩子充满愧疚。教高一高二时,她与孩子两天能见一次面;高三后,她与孩子只能周末见半天面。有一次她出差学习,女儿问的第一句话竟是:“妈妈,你走了你学生怎么办?”

  甚至唯一的弟弟身患重病,她也只去看过一次。学生们对她家里的情况并不了解,只是知道,这个“彭大大”每天都精力充沛,笑脸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