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嘉鱼与赤壁之间的陆口大桥赤壁端迟迟未通路图为:嘉鱼与赤壁之间的陆口大桥赤壁端迟迟未通路

  横跨长江支流陆水河、连接嘉鱼县与赤壁市的陆口大桥,2006年5月动工,2010年主体合龙,2014年桥面施工才完工。其间,桥东头的嘉鱼县筹钱建成了4.86公里的连接线并打造成为风景大道,而桥西头的赤壁市,6公里连接线却半路停工,至今已有8个月之久,路基变成了菜地和瓜田。

  陆口大桥是嘉鱼和赤壁两地居民期盼多年的便民工程,但两段连接线的建设为何冷热不均?

  直击

  紫薇景观道VS黄土“菜园子”

  嘉鱼县陆溪镇和赤壁市赤壁镇,距陆口大桥的直线距离,均只有四五公里。7月8日,记者驱车探访时,从陆溪镇到桥头只用了3分多钟,但同样的距离,从赤壁镇到桥头却花了20多分钟。

  原因在于大桥两端的道路连接线,路况大不相同。

  陆溪镇一侧的连接线,水泥路面宽达9米,一尘不染,马路两侧的紫薇郁郁葱葱,路边是大片良田,远处是青山绿水。驶过4.86公里长的连接线,仅三分多钟就到了桥头。

  隔河相望的赤壁镇,桥头的连接线则是另一番场景,桥面上的土墙之外,是落差三四米的黄土路基,10余米宽的路基上杂草丛生,有的还种上了庄稼。

  沿线石头口村的曾凡雄说,这条路去年建成路基后,停工至今已有八个月,被施工人员种上了南瓜等蔬菜,近6公里的路基已成“蔬菜走廊”。

  由于西段连接线未通,记者驱车往返赤壁镇和陆口大桥桥头,要绕一个“U”形路和弧形路,用时20多分钟。

  大桥两头各有一堆泥土阻隔,机动车无法上桥。要过河需乘坐汽渡。

  影响

  交通成瓶颈 物流成本高

  在陆口大桥桥东1公里处,是嘉鱼县陆溪镇界石村的200多亩蔬菜大棚。7月8日上午,村民在这里将摘下来的黄瓜、茄子、豆角和玉米等,用三轮车运往陆溪口蔬菜专业合作社,运菜商贩周桂香女士正在装车。

  周桂香说,界石村蔬菜基地产的蔬菜,在赤壁市和湖南省岳阳市很受欢迎,偶尔也运到河对岸的赤壁古镇。到赤壁古镇仅6公里左右,蔬菜就乘汽渡过河,往返需要70元的摆渡费用,她也只好降低蔬菜收购价,目前上述蔬菜瓜果的收购价,均在每斤0.8-1元之间。

  而若要将蔬菜运到赤壁市,要往东南方向经过高铁岭镇和舒桥镇上102省道,再向南行至赤壁市,全程有49公里。如果能向西经陆口大桥进入赤壁镇,上214省道至赤壁市,可省下近20公里,再经107国道可快速抵达湖南岳阳。

  周桂香表示,蔬菜运输时间越短越好,但每遇天气恶劣或时间较晚致渡船停航,只能绕道高铁岭镇和舒桥镇。

  陆溪口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该合作社社员年产蔬菜100多万公斤,交通瓶颈让菜农的收益大打折扣。

  受交通制约影响的不仅是菜农,还有当地的招商引资。据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一名曾来陆溪镇考察的客商,最终决定放弃在陆溪投资,表示“你们这里自然条件非常好,但物流成本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