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一大水库主泄洪道现非法采矿 8年无人监管宜城一大水库主泄洪道现非法采矿 8年无人监管
当地百姓称之为天坑当地百姓称之为天坑

  汉江东侧,湖北省宜城市流水镇马头山山下有一座国家级重点水利工程、一级大型水库——莺河二库。这座水库兼具防洪、灌溉、发电、养殖功能,眼下却因非法采矿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库区里的“四大天坑”

  走进莺河二库,群山环抱一波碧水。但绿色群山中夹杂着斑驳的颜色。原莺河二库工程管理局管理股股长王世发告诉记者:“这都是采矿造成的,大片的防洪林被毁,面积加起来有60亩以上,没了树木植被,大量泥土随雨水流入库中。更让人担心的是,被盗挖出的巨大矿坑,有的在泄洪道挡土墙边上,有的在挡土坡上,有的甚至在主泄洪道里,隐患很大。”

  据了解,这样的矿坑在莺河二库库区共有4个,当地百姓称之为四大“天坑”。

  王世发说,库区被盗挖的是页岩矿,俗称粘土矿,是生产瓷砖、地板瓷砖的原材料。“这个矿是高品位的矿,值钱得很,按照最低价值一个立方米120块钱估算,总价值在5000万元以上。”

  他告诉记者:“宜城市林业局执法大队曾用GPS定位测量过数据,四个矿区总计的盗挖量达到41.7万立方米,其中最大的一个坑长度超过200米,最小的坑长度也有58米。”

  “坑大得很,人站在边上都不敢向下看,头晕目眩。”王世发说。他补充道:“这个58米的矿坑是在泄洪道的出口正中,深度有25米,相当于在水利枢纽工程的心脏地带挖矿,他们挖完矿以后虽然用土回填,但是埋下了致命的隐患。若遇大洪水,封土很容易被卷走,两侧坝体和防护墙的根基就会被动摇,如果墙倒了,把泄洪口堵死,洪水就要漫过坝顶,下游1万多群众、3万多亩农田可就危险了。”

  谁敢在库区内挖矿?

  莺河二库农业队村民高继财向记者回忆:“这几座矿从2005年起先后开挖,一开始还是零零星星地小打小闹,由于赚得了第一桶金,2007年开始了大规模机械化作业,两台大型挖掘机,十几辆翻斗车,24小时不停地干。”

  从2012年2月,莺河二库职工和二库农业队村民王世发、高继财等人多次向宜城市、襄阳市、湖北省乃至中纪委举报在莺河二库大坝管理保护范围内违法挖矿的行为。记者在高继财家中看到了按有莺河二库工程管理局干部职工和群众17个人手印的举报材料,举报材料将挖矿的幕后主使,直指莺河二库工程管理局原书记、局长周子群。

  宜城市国土资源局在关于高继财等人举报市莺河二库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周子群非法采矿问题的情况反馈中,确认了莺河二库库区存在违法采矿的事实。

  宜城市国土资源局情况反馈中称:第一采矿场,位于莺河二库溢洪道西北侧。2010年度,二库职工关卫华在此非法开采页岩矿,被国土资源部门移交公安机关查处。2012年度,板桥店镇牌坊村村民刘满波在此挖矿,矿销售至上湾村七组余善军瓦厂。刘满波属于无证采矿的违法行为,已立案查处。第二采矿场,位于莺河二库农业队泵站北侧山坡。该处开采是由板桥店镇全天雄和二库职工关卫华于2005年至2010年在此开采。上述二人于2010年我市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动中,线索移交公安机关查处。第四采矿场,位于莺河二库主坝区溢洪道内。2013年3月,莺河二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中,修建溢洪道东侧护坡时发现主坝区溢洪道内有页岩,莺河二库管理局班子成员经研究后,将该挖矿工程承包给莺河二库职工余映华,莺河二库与余映华签订了承包合同书(页岩矿开挖、施工垃圾填埋),合同约定余映华向莺河二库管理局缴纳承包费2万元,所挖出的矿由余映华自行处理。

  “假如我是那个姓周的局长,我可能自己挖矿吗?他安排手下的人挖,其实都是他在挖。我们举报他,他推脱不是他挖的,是别人挖的。我再强调一下,在国家级重点水利工程内,每天十几台大型翻斗车,24小时不停地挖矿,你说他不知道,这个可能吗?”高继财说。

  非法采矿8年为何无人监管?

  据了解,周子群于2004年6月就任宜城市莺河二库工程管理局书记、局长,从2005年到2013年长达8年的过程中,非法采矿在莺河二库一直没有停歇。

  高继财告诉记者:“2012年举报周子群时,莺河二库库区内的第一个矿坑刚挖完,二号坑才开始采挖。到了13年、14年,你越是举报他,他越是挖得凶。”

  2014年9月14日,一声枪响击碎了高继财家的二楼玻璃,不到两个月后的11月10日,两个年轻人戴着墨镜口罩,开着一辆无牌照的车,敲开了高继财的家门。“我们是监狱里刚出来的,你要是再举报周子群挖矿的事,当心叫你们今年的年都过不成。”高继财回忆。

  “因为在这个地方,谁都惹不起他。”高继财说。

  作为莺河二库的老职工,王世发对于水库遭非法盗挖更为痛心疾首。“我们那个时候水库管理得很规范。可是自打2004年周子群上任,他不但不好好的管理,还监守自盗,把国家级枢纽工程的心脏给都掏了。特别是在2012年国家投资了一个多亿,对莺河二库进行维修加固,对莺河二库进行维修加固,国家一边在修着泄洪道,他一边在挖着自己的矿。”

  “雨季已经来临,这么大的隐患,我们天天吓得睡不着觉。”王世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