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王保真报道

  七月的湖北荆州,骄阳似火,热浪炙人。

  位于荆州的“东都怡景”住宅项目如当地的天气一般,关于其“未批先建”的舆论备受热议。东都怡景项目从2011年开建,目前一期已经封顶。举报人称,5年来,当地监管部门虽然知道东都怡景“未批先建”,但并没有责令其停止建设,而是眼睁睁看着违章建筑一天天“长高长大”。

  近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依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来到荆州。对于东都怡景项目的查处,荆州市城乡规划局(以下简称荆州规划局)声称处罚职能已移交给了荆州市城市管理局(以下简称荆州城管局),而荆州城管局则表示规划局没有拿出处理意见。荆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荆州住建委),在一次安全检查中也发现了东都怡景项目的违规行为,最终也是不了了之。

  管委会用财政资金为开发商注册

  记者采访还发现,东都怡景项目的开发商完成工商注册的资金,竟然是来源于荆州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荆州市开发区)的财政借资。

  东都怡景项目,位于荆州市沙市区的荆沙大道以北、徐桥路以南、十号路和红星路之间,由荆州欣帝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州欣帝公司)投资建设。

  对于荆州这样一个中等城市来说,占地250亩、投资7亿元的地产项目,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楼盘,开发商也应该极具实力。然而,记者通过采访得知,荆州欣帝公司成立于2009年3月24日,法定代表人张汉怡,初始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分两期于2011年3月13日之前付清。首期的1000万注册资金,由股东沙市钢管厂工会技术协作交流站(以下简称沙市钢管厂工会技协)出资400万,股东武汉欣帝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欣帝公司)出资600万。

  沙市钢管厂始建于1975年,原隶属于中国石化集团江汉石油管理局,后改为隶属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沙市钢管厂工会技协成立于1996年7月29日,企业类型为集体所有制,法定代表人张小平,注册资本3万元,经营(业务)范围:金属加工、高压焊接、电器无损探伤及技术服务;新产品开发。

  记者从知情人提供的一份内部文件上得知,荆州欣帝公司首期的1000万注册资金,由沙市钢管厂工会技协全额支付。1000万注册资金中,“400万算做沙市钢管厂工会技协的投资款,另600万算做沙市钢管厂工会技协替武汉欣帝公司垫付的注册资金。”

  沙市钢管厂工会技协注册资本仅有3万元,为什么会有上千万的巨款?随着采访的深入,意想不到的事出现了:荆州欣帝公司首期的1000万注册资金,竟然来源于荆州开发区财政局。

  由于荆州欣帝公司在注册完成后很快将资金抽回,这一举动引起了工商管理部门的注意。2010年7月19日,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向荆州市工商局发出了一份《关于对荆州欣帝公司给予支持的函》,声称“由沙市钢管厂担保,开发区财政借资1000万元,帮助还迁小区开发企业完成工商注册”的决定,经过了管委会领导及有关部门集体研究。最后,恳请荆州市工商局“给予支持,对该公司免于行政处罚。”

  2015年7月22日,记者来到沙市钢管厂,见到了工会技协负责东都怡景项目的蒋姓负责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荆州欣帝公司借资注册属实,但沙市钢管厂没有担保。“如果开发区有人说钢管厂提供了担保,让他们拿出担保文书来看。”

  据悉,早在2007年11月5日,当时的主管单位中国石化集团江汉石油管理局就对沙市钢管厂作出批复,“同意你厂注销企业法人登记,企业债权债务由管理局承继。”

  上述负责人认为,荆州欣帝公司2009年借资注册时,沙市钢管厂已经没有了提供担保的主体资格。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荆州开发区管委会,找到了负责宣传的曹姓工作人员,希望他能联系一位领导说明财政借资注册的相关情况。曹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领导说了,凡是记者来采访一律不见。”

  几经周折后,记着拨通了管委会负责人林华亭的电话,林华亭随即安排办公室廖主任与记者联系。廖主任详细记录了记者提出的几个问题,表示向领导汇报后尽快答复。次日,记者电话联系廖主任时,他说还没有找到相关负责人,此后再无下文。

  在荆州市工商局,记者询问是否对荆州欣帝公司涉嫌抽逃注册资金的行为进行查处,法规科李科长在电脑上查找后答复说,“这个事情,工商局没有做处罚。”

  据悉,武汉欣帝公司成立于1996年11月29日,注册资本11070万元,法定代表人和荆州欣帝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个人。记者来到武汉欣帝公司工商登记住所地的武汉市江岸区高雄路16号,却怎么也找不到该公司的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