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年结婚时的高压锅她用到前天爆炸了92年结婚时的高压锅她用到前天爆炸了

  楚天时报讯(记者柯云峰 通讯员姜孝康)高温的盛夏,市民都需要喝粥,平常在家大多用高压锅熬粥。但谁能想到,使用时间一长,高压锅就可能变成“炸弹”。17日傍晚,在阳新县白沙镇,就发生了一起高压锅爆炸事故,所幸该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今年40多岁的刘菊家住阳新县白沙镇潘祥村,因为自家房子就建在路边不远处,她在家里开了个小超市,平日里生意还不错。17日晚上7点左右,刘菊钻进厨房准备晚餐,她用高压锅熬了一锅粥,然后在灶台上准备菜品。正当刘菊准备炒菜时,一位村民进入刘菊的小超市买烟,她立即放下手头的事跑去前台拿钱收钱。等她卖完烟准备返回厨房时,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听到声音后,我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高压锅炸了,因为以前听说过这种事。”刘菊称,她跑进厨房一看,只见灶台倾斜,熬粥的高压锅倒在地上,已经完全变形了,锅内的稀粥溅得灶台和墙壁上满满都是。

  昨日,回忆起此事,刘菊仍心有余悸,“要是爆炸的时候厨房有人,不说被炸伤,至少也要被滚烫的粥烫伤”。除了后怕,刘菊还在自责,她说,这个高压锅是她1992年结婚时的嫁妆,一直使用到现在,前阵子,高压锅曾出现漏气的情况,她还花了5元钱去维修了一下,“如果不是我舍不得丢,也不会出现这个事故”。

  阳新县质监局相关专家称,高压锅推荐使用年限为5年,超过这个时间,高压锅就可能随时变成“炸弹”,一般高压锅的底部都是平的或略向内凹陷,使用多年后,若发现锅底向外鼓起,就说明高压锅该淘汰了。

  发生事故的第二天一早,刘菊就赶到镇上的超市购买了一只正品新高压锅,并称以后坚决不使用超龄电器和物品,还是安全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