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父母经常吵架,男孩悲愤地将自己反锁家中,欲燃稻草引爆煤气坛,幸被民警及时阻拦。

  18日下午4时许,大冶殷祖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男孩将自己反锁屋内,正往厨房里搬稻草,好像要自杀。

  该所副所长姜竹青、民警陈廉等迅速赶至现场,透过窗玻璃,他们看到:一楼厨房内已经铺满干草,一个男孩一边哭一边反复按动一只打火机。窗外还站着一名30多岁的男子,在和孩子说话。经询问得知,原来是隔壁邻居肖某。民警让肖某稳住其情绪。

  民警分为两组,一组从正面破门而入,另一组则从屋后阳台破窗而入。趁屋内男孩分神之际,两组民警上前,一把将男孩抱住,并将已经点燃的一小撮干草迅速扑灭。

  经了解,男孩叫小志(化名),今年17岁,其父母均为务工人员,经济拮据,经常为生活琐事争吵。当天中午,小志的父母回来做饭,为挣钱的事情又大吵一架,各自甩门而去。小志的内心受到严重打击,才准备用这种极端的方式“寻求解脱”。当天晚上,孩子的父亲从外面赶回家中。目前孩子情绪已平复。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学博士韦耀阳提醒,父母经常吵架会使孩子的情绪受到强烈的冲击,产生惧怕、悲伤、无助感等消极情绪。长期生活在“硝烟弥漫”的家庭中,孩子会变得感情冷漠、对他人缺乏信任、为人刻薄、脾气急躁,或者性格内向、压抑、对外界事物丧失爱好。

  他建议夫妻之间轻易不要以吵架来解决问题,吵架时尽量避开孩子,吵架后要当着孩子的面和好,尽可能地给孩子营造一个有安全感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