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杨淼 通讯员兴公宣

  以重庆籍男子赵某为首的4人,在巫山购买了刀、匕首、斧头等作案工具,准备抢劫神农架一家珠宝店,由于珠宝店不好下手,他们改变计划,先是在松柏镇盗窃两辆摩托车,随后逃至木鱼镇,以问路为名拦下一辆车,持刀将财物洗劫一空,向兴山方向逃窜。

  兴山县公安局接到协查通报后,组织40余名民警设卡拦截。8月28日晚10时许,这伙人又在兴山县城抢了一名女子的包,民警随即追击几十公里抓获其中两人,另外两人打算冲岗,设卡民警躲过斧头袭击,将他们拽下摩托车成功擒获。

  时间:8月28日零时40分

  地点:神农架木鱼镇

  四人拦车问路 车主惨遭洗劫

  8月28日零时40分,神农架警方接到报警,木鱼镇神农坛村委会一沙场附近发生抢劫案。

  报警人朱先生说,事发时,他正准备开车回家,路边4名男子拦下了他的车。对方称,他们都是外地人,不认识路,而且摩托车没油了,想找朱先生借点汽油。

  就在朱先生打开车门准备下车时,四名男子掏出了刀将他劫持,将他身上的手机、车钥匙、8枚古币、3串崖柏手串、2个鸡血石手镯等财物洗劫一空。

  财物到手后,四人还打起了朱先生银行卡的主意,他们通过暴力手段获取了银行卡密码,开车带着朱先生准备到镇上的银行取钱,结果发现银行正在装修,无法将卡上的钱取出。

  随后,4人开车返回事发地,将朱先生用绳子捆住弃在车上。几十分钟后,朱先生挣脱了绳子,找附近居民借手机报了警。

  了解情况后,神农架警方组成专案组,兵分三路:一路调取视频监控,跟踪查询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一路在木鱼城区进行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一路根据犯罪嫌疑人可能逃窜的方向沿路追击。

  视频监控显示,四名犯罪嫌疑人分乘两辆摩托车,往兴山方向逃窜。经调查,他们乘坐的摩托车,正是松柏城区8月27日被盗的车。

  时间:8月28日22时

  地点:兴山县城

  女子下班回家 被人推倒夺包

  兴山县公安局接到神农架警方的协查请求后,立即安排警力,在犯罪嫌疑人逃跑的路线上设卡拦截、巡逻盘查、蹲点守候。

  就在两地警方全力查找犯罪嫌疑人踪迹时,兴山县城内发生的一起抢劫案,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8月28日22时许,家住兴山县城某小区的刘女士下夜班后回家,刚上楼梯就听见身后传来急促的脚步声,本以为是同栋楼的住户,但此人却始终保持距离跟在她的身后。

  就在刘女士跺脚点亮楼道灯时,一名男子突然大步上前,将刘女士推倒在地,夺过手提包转身而逃。惊魂未定的刘女士从窗户望见男子上了辆摩托车,当即拨打电话报警。

  接警后,民警根据劫匪是乘坐摩托车逃跑的细节,分析抢劫刘女士的男子可能与神农架协查通告中的嫌疑人有关系。

  于是,民警调出了协查通告四名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刘女士一眼认出,其中一名身形高胖的男子,正是当晚抢她的劫匪。

  时间:8月29日1时40分

  地点:209国道高桥段

  闪过劈来斧头 一把拽下嫌犯

  确定了嫌疑人,民警边走访调查嫌疑人去向,边通报各个卡口加强盘查力度。此时传来消息,有人看见嫌疑车辆沿水上公路往昭君镇方向驶去,民警迅速追击。

  在昭君集镇,民警发现两名穿皮衣骑摩托车男子行踪可疑,当即开车尾随,在人员稀少处超车。两车相错间,兴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万波确认了嫌疑人身份,并下达抓捕命令。民警将车堵在摩托车前,迅速下车围捕,将两名嫌疑人控制,从他们身上搜出了匕首等作案工具。

  被带到辖区派出所后,两人很快承认是在神农架与兴山作案的嫌疑人。当民警询问另外两名同伙行踪时,两人却矢口否认知道下落。

  民警了解到,另外两名嫌疑人带有斧头,欲作更大的案子。

  情况紧急,民警想出了“引蛇出洞”的招数,用嫌疑人手机向其同伙发去消息:“我们得手,在那里碰头?”随后,一条消息传来:“巴东前碰面!”

  得知嫌疑人去想,民警迅速通知与巴东县交界的高桥派出所加大盘查力度。

  29日凌晨1时40分,兴山县公安局高桥派出所民警在209国道高桥路段设卡盘查时,迎面驶来一辆摩托车,民警招手示意停车接受检查。

  起初,摩托车放慢了速度,当要靠近岗亭时,摩托车突然加速。坐在车后排的男子手持短斧朝民警猛然劈来,民警见状迅速侧身躲过。

  就在摩托车冲岗的瞬间,民警一把拉住车后排男子衣服,将其从摩托车上拽下,摩托车随即摔在了路中间。

  周围民警迅速上前,将两名男子控制。

  经查,以重庆籍男子赵某为首的四名犯罪嫌疑人,预谋抢劫神农架一家珠宝店,购买了刀、匕首、斧头等作案工具。四人到神农架后进行了踩点,觉得不好下手,就在当地盗窃两辆摩托车往兴山方向逃离。途经木鱼镇时,抢劫了一台过路车辆,随后,窜入兴山城区抢劫了刘女士。

  经两地警方合作,仅用一天时间就将四名嫌疑人抓获。目前,四名嫌疑人已被移交神农架警方,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