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从随州市委获悉,该市今年4月专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以来,分类整治“太平官”“中梗阻”“稻草人”,处理党员干部7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5人、问责33人。

  今年初,随州一项专题报告对不作为、慢作为在不同层面的不同表现进行深入解读:不担责、不落实,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太平官”;对待办事群众生冷硬推,阻碍发展,当“中梗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视而不见,当“稻草人”。

  4月部署专项整治时,随州市委书记刘晓鸣一针见血:“不吃不拿不干事”的新苗头,是“吃拿卡要”的另一种形式,是消极的腐败。从严治党,既要清廉为官,又要事业有为。

  向“太平官”“中梗阻”“稻草人”亮剑,随州启动分类整治。“周报月评年考”管住“一把手”,杜绝“太平官”。该市对市直75个部门81名党政正职推行每周上报工作动态、每月点评工作绩效、年终考核责任目标,更加精细化考核管理干部,对考评结果动真格——调整8位排名靠后的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对反映问题较多的10个市直部门领导班子诫勉谈话;对6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3名纪委书记或分管纪检领导给予纪律处分。

  监督服务窗口“一键确认”,管住“中梗阻”。随州在各服务窗口设立电子评价器,窗口服务质量由办事群众评价;在政务大厅设立监督窗口,建立《电子评价器+X发现问题台账》《巡查重点办件台账》和《查处问题台账》;对群众的窗口服务投诉举报一律调查处理,发现问题及时追究责任。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正祥介绍,通过抽查具体行政服务办件、跟踪重大项目审批,解决群众办事中来回跑、门槛多、周期长、中介“坑”等问题。

  查处曝光一线管理执法问题,管住“稻草人”。针对基层干部和一线管理执法人员不认真履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视而不见等现象,随州先后两次通报22件典型案例,责成限时处理。

  近日,随州对该项整治开展群众电话回访,有效回复847例,其中满意和非常满意765例,群众满意率达到9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