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季节,‘杉王’还苍翠欲滴,枯枝都没有,真是奇迹。”国庆黄金周,到恩施州利川市谋道镇参观被誉为“天下第一杉”水杉王的游客络绎不绝。

  生长在谋道镇的这棵水杉树树龄近600年,是目前世界上树龄最长、胸径最大的水杉古树,被誉为“天下第一杉”。当地人亲切地称其“杉王”,植物学界称其为Ⅰ号水杉原生母树。

  2013年5月,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所李渤生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张志翔教授和国家自然保护区研究中心的专家一道考察Ⅰ号水杉时发现,母树生长环境正在恶化。接到专家报告后,恩施州委主要领导要求,迅速启动抢救保护工作。

  抢救人员拆除了水杉树正前方溪流水闸降低水位,清淤、硬化底部、条石砌坎;东北面的观景池后退32米;改道西北面水杉脚下的小溪;采取隔离措施,让参观者远离树体;园区施肥、病虫害防治、周边栽树形成群落。

  “抢救保护方案实施完毕,政府共拨款50多万元,地下水及空气污染被彻底根治。”星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吕世安介绍。

  此后,星斗山管理局、利川市政府等相关单位继续展开监测,适时采取措施,最终让Ⅰ号水杉母树恢复了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