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起的蟹虾有人徒手捞虾
捞起的蟹虾捞起的蟹虾

  10日下午,西护城河突然出现大量河虾,有些河虾在水面上弹跳挣扎,有的漂浮在水面。过往市民发现后,开始打捞。据了解,一个下午,有几百斤河虾被捞走。

  市民忙捞虾

  “护城河里死了好多虾子,大家都在捞呢。”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接到市民爆料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西护城河两岸已围满了人。为了能捞到河虾,不少人冒险越过安全护栏,站在水边一二十厘米的台阶上,用网子不停地捕捞;没有带网子的人干脆趴在岸边,直接用手在水里“大把抓”。

  记者沿河岸走了一圈发现,靠近岸边的水面上的确有大量河虾在弹跳,有一部分河虾已经死亡,漂浮在水面。

  市民捞起的既有河虾,还有少许螃蟹。“我捞了1个小时,足足有10斤!”一位市民提着一大包河虾,高兴地走了。据不完全统计,一个下午,护城河里就有几百斤虾被市民捞走了。

  11日一大早,记者再次赶往西护城河查看情况,发现仍有少数市民在捞河虾,水面上的死虾基本没有了,浅水区仍有死亡的河虾,数量不少。

  专家有提醒

  护城河里为何突然出现这么多死河虾?围观的市民纷纷议论起来。有人猜测是河水水质出现问题,有人则认为是管理部门投放了净化水质的药物所致。

  记者将情况反映至襄阳环城公园管理处,该处副主任、水产专家马立功查看后说,护城河水质一直保持较好,最近管理方也未投撒任何药物,河虾大量死亡,很可能是有人往河里投放了专门捕杀虾的药物。“现在一些药物针对性很强,有药鱼的,有药虾的,还有药虫的。”马立功说,一般来说,捕杀河虾的药物对鱼类没有危害。“是药就有三分毒。”马立功提醒,虽然被药的河虾不会对人体产生太大危害,但市民最好不要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