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号,四个“1”摆在一起,就因为这网友们创造出一个特殊的节日——“光棍节”。在这个节日里,广大单身青年们狂欢、购物,看起来那是快乐得很呐。不过实际上,光棍却正成为一种危机,在农村悄悄蔓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比女性多出了3000多万。在湖北农村,“光棍”现象究竟有多严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哪些,有没有什么相应的对策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说起“光棍”,一般是指年纪较大,还没有找对象的人,咸宁市的小伙胡兴就符合这个标准。要说他为什么不找个对象?胡兴的回答很简单:趁着年轻,还要多挣点钱。

  咸宁市咸安区向阳湖镇甘棠村村民胡兴说:“现在事业方面还没成功,还不考虑那方面问题,有适合的可以考虑下,还是想找个女朋友!”

  在甘棠村,如果是留在家里的男青年,一般在25岁以前就结婚了。而胡兴今年26岁,已经到了让人着急的年龄。特别是他的父母,就是担心儿子找不到对象,成了案板上的擀面杖——光棍一条。

  胡兴的妈妈雷闻香说:“心里肯定急呢,儿子还没结婚,怎么能不急呢!”

  其实,胡兴曾经谈过一次朋友,不过时间不长,就谈崩了。提起两人分手的原因,雷大妈直摇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在城镇没房子,别人看不上。

  雷闻香说:“现在结婚都是问你家在咸宁市里有没有房子,有没有小车,我家就这么个房子,什么都没有了。”

  一个村子200名适龄青年未成家

  随着儿子的年龄越来越大,雷大妈逢人都会打听,谁家有合适的对象。而在甘棠村里,这样的父母还不是少数。陈晚香大妈膝下有两儿一女,她已经为大儿子和女儿张罗了婚事,轮到小儿子的时候,她实在是没办法了。

  陈晚香说:“我希望他找一个孝顺的媳妇,不要条件太高的,我们都是农村人,我们家里房子都有,以后还是要到街上买房子。”

  经过调查统计,在甘棠村,跟胡兴一样还没有成家的适龄青年达到了200多人,基本上都是男性青年。而经济条件,成了他们找对象的拦路虎。

  咸宁市咸安区向阳湖镇甘棠村村委会文书雷君说:“有的(村民)是在外地打工,有的是家庭比较困难,还有一部分是想把事业搞起来,先立业再成家,把钱赚足赚够以后再成家。”

  大龄单身男女城区扎堆

  与甘棠村类似的情况,在湖北的乡村普遍存在。枝江市七星台镇属于江汉平原,农业生产条件优越,不过,在村里很难见到20多岁的年轻人。人都到哪儿去了?进城了呗。

  宜昌枝江市七星台镇马羊洲村村民袁强说:“家庭条件什么都不管,大部分人都没结婚,身边的基本上都没结婚。”

  袁强也是打工一族,这次回来,主要是为孩子张罗周岁酒席。在他看来,年轻人进城,农村传统的通婚圈就被打破了,进城务工让大伙的眼界开阔,找对象却变难了。

  袁强说:“想找到明星,自己没本事。自身条件不够,不是门当户对。”

  这话虽然说得不客气,但道理却是通的。很多在外打工的青年男女们,宁愿挂着“光棍”的名号,耽误的是自己的年纪,着急的却是父母。

  袁强说,都是父母催,逼到没办法了,除非在社会上找到很有缘分的,一般都是拖到最后,父母催,将就找一个。

  光棍危机五年后全面爆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0079万人,比女性多3376万。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则高达206:100,男女比例严重失衡。所以有专家预测:中国的光棍危机,或许会在五年后全面爆发。广大单身男青年们,你还敢不着急吗?(湖北广电垄上频道记者杨晗 阴志维 刘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