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罗田一中的校友们在社交媒体上谈论信用卡的事。受访者供图湖北黄冈罗田一中的校友们在社交媒体上谈论信用卡的事。受访者供图

  南都记者 袁浔杰 实习生 谢莹洁

  “我的身份信息7年前就被人办了信用卡,我现在才知道。”近日,湖北黄冈罗田县的小方(化名)去办贷款买房手续时,被银行告知有不良信用记录。

  小方了解到,不良信用记录产生的原因是,2008年,小方的母校罗田县第一中学用他的身份信息在当地一家银行办了信用卡,由于小方不知道该信用卡的存在,所以没有交年费。此外,小方还了解到,同届的很多同学都遇到这个情况。

  罗田一中校长表示,时间太久了不记得当时是哪个领导负责的,2008年毕业生有1100多人,听说是部分学生自己填表申请了信用卡。

  而罗田县教育局方面回复称,此事目前正在处理,银行配合学校正在调查此事,具体情况教育局不清楚。

  贷款买房发现自己“被办”信用卡

  今年10月,毕业于罗田一中的小方去办理贷款买房的手续被银行拒绝,原因是小方有不良信用记录。

  小方从银行记录了解到,在他的名下有张信用卡,办理时间是2008年5月,由于随后的7年间,该卡的年费一直未交,所以小方才会有不良信用记录。

  但是,小方表示,自己从没办过这张信用卡,并且也不知道这张卡的存在。

  随后,小方把他的遭遇发到了以前的班级QQ群里,群里的老同学也表示遇到相同的情况,而且开卡银行和时间都和小方一样。

  小方提供的信用卡记录明细显示,这张信用卡的发卡日期为2008年5月28日,截至2015年10月,信用额度1,已使用额度0。小方说,现在该卡已被冻结,无法办理银行信用业务。

  小方和同学回忆,2008年大家还在罗田一中读高三,马上就毕业了。那是不是学校用他们的信息办的卡?有同学去学校一问,证实了他们的推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