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局对你公司下达的限期整改通知书,请你签收并按期整改。”11月26日晚,黄石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在夜查中发现多家企业存在扬尘污染及夜间偷排现象,并逐一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

  当晚,黄石市环保局副局长黄开广带领环保执法人员一起,先后来到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铁山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路段开展了环保夜查行动。

  码头堆场裸露矿粉飞扬

  在沈家营港埠码头,巨大的龙门吊来回穿梭,矗立在江岸的塔吊正在向码头卸运矿粉,码头堆场上,转运矿粉的铲车轰鸣声此起彼伏,一阵阵扬尘不时从地面腾起。黄开广表示:“环保部门明令要求,码头堆场必须进行全方位覆盖,但这个码头全部在裸露作业,一旦起风,这里将成为扬尘污染的重灾区,而且如遇下雨天气,矿粉将随雨水流入长江,污染水环境。”鉴于此,黄石市环保局当即向沈家营港埠码头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公司3日内进行整改销号。

  随后,夜查人员来到毗邻的黄石港务集团沈家营码头,发现此处同样存在堆场裸露等问题。据黄石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介绍,该码头由于扬尘污染问题,前不久就因群众举报投诉被环保部门实施过处罚,此次又出现违规作业现象,将从重从快处理。

  东大洋商砼公司污水直排磁湖

  胡家湾小酿酒厂疑有渗井偷排

  在西塞山区,此次环保夜查行动对华新水泥黄石分公司、东大洋商砼等公司进行了检查,在东大洋商砼公司,夜查人员发现该公司有污水直排入磁湖现象,随即对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随后在对日前刚取缔的胡家湾一处小酿酒厂进行回访检查时,发现小酿酒厂疑有渗井偷排现象,黄石市环保局决定对其进行复查,一旦证据确凿,将对小酿酒厂相关负责人采取行政拘留处罚。

  长乐山麓发现5处石灰窑严重污染大气

  26日晚上9点,长乐山北麓。经过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后,夜查人员来到山边,这里过去是一个采石场,后被叫停,目前已经没有生产。不过,细心的夜查人员还是发现了问题。在采石场的一角,有一处土窑,共有4口窑。只见烟气从窑口不断冒出,窑口温度很高,窑内堆积着碎石子和煤渣。据介绍,这种窑是石灰窑,采用的是落后的工艺,加之没有环保设施,窑内产生的气体含有二氧化硫、粉尘等,是严重的大气污染源。随后,夜查人员又在附近发现了两处石灰窑。

  当晚9点40分,夜查人员在长乐山南麓也发现了冒着烟气的石灰窑。黄石市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介绍,当晚总共发现5处石灰窑,共12口窑,下一步将移交给下陆区环保局,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关停所有石灰窑。

  宏佳模具厂烟气难闻

  昂亦石材喷淋装置形同虚设

  当晚10点15分,夜查人员沿106国道检查,进入宏佳模具厂。在厂区生产车间,记者注意到,地面上堆积着一层黑灰。在熔铸车间,工人正在忙碌工作,可是整个厂房区域内都是烟气。记者只站了5分钟,便感觉到口鼻中有异物。经查,该厂的设备炒灰机集气罩无法将烟气全部收集,冷灰机装置有吸尘器,但效果不明显。目前此问题已移交铁山区环保局依法查处。

  在昂亦石材,巨大的采石设备发出轰鸣声,天空中弥漫着灰尘。看到有人来检查,厂里值班的负责人才打开喷淋装置往石子上洒水,灰尘才小了一点。夜查人员介绍,尽管这是一个办理正规手续的采石场,但很明显存在没有及时使用喷淋装置,有应付检查之嫌。目前,该厂的问题也已交由铁山区环保分局处理。

  一路奔忙、一路取证,不知不觉时间已过晚上12点。黄开广说,这次行动是今年来开展的第26次环保夜查行动,多看几家,多找出几个问题,就能多为黄石的环境改善做出一点贡献。“记者同志们先回家休息,我们再去转转。”说完,环保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们登上车,消失在茫茫夜色中。(楚天时报记者王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