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内领先的火车票预订APP高铁管家发布《2016春运高铁出行数据报告》,对春运期间高铁出行数据进行汇总梳理。数据表明,在春运这一场惊动全国的“大迁徙”中,大家基本都是参与的一份子,对春运抢票这种“险象环生、痛并快乐着”的活动有着强烈的共鸣,如此让人不禁大呼:这才是正宗的抢票范儿。

  指尖春运

  移动端订票蔚然成风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通过移动端预订火车票正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选择。而在易观早前统计的《在线火车票预订市场研究报告》中,在火车票预订APP用户活跃度方面,高铁管家APP活跃用户数近400万人次位居第二名。

  “湘人”超火辣

  《2016春运高铁出行数据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湖南人、湖北人、四川人、河南人成为较着急回家的四个地域。究其原因,这些区域本身就是人口大省,外出务工经商的人也多,自然也成为了春运的主力军。而上述四地中湖南人的火辣此刻尽显无遗,抢票速度领先。

  广东抢票高峰提前出现

  闪电购票最着急回家

  《2016春运高铁出行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广东、浙江、北京、上海、江苏,是较早回家的区域,这些离乡者的主要工作地。其中,广东是较早出现抢票高峰的地方,也是被春运“带走”的人数是较多的,广东作为改革开放较早的区域,在制造业、商业、服务业上带来的影响仍然是不容忽视的。从往返程来看,从北上广深离开的数量为2.3亿,而返程订票人数为1.5亿,据了解有一部分人离开北上广,并没有再次回到这个地方,看来随着大城市的行政管理制度出台、子女上学等现实问题的约束,还是有很多人无奈的离开了北上广。

  四川人最不着急回家

  票源相对充足

  尽管大家都在疯狂抢票,票源整体上供不应求,但根据《2016春运高铁出行数据报告》,四川、东北、内蒙古、甘肃、西藏等区域的票源相对更充足一些。四川外出务工多,保姆月嫂、家政、保安、当兵等服务种类繁多,由于工作特点经常春节期间无法回家或紧临除夕才到家,当选为全国不着急回家的地域。

  山东人较节俭

  不选高铁选普客

  根据《2016春运高铁出行数据报告》,山东、山西、河南、河北、云南、宁夏、甘肃等普通火车票相比高铁票更快被抢光。这些区域里,有一部分是还没有通高铁的偏远省份,被抢光的自然是普通火车票无可厚非;但有一些省份遍布高铁和普通客车,如山东。据了解,山东省内出行路线多,高铁在山东段速度颇受影响,且巨大的票价差距也使得会过日子的山东人毫不犹豫的选择普通客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