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乘客正在自助售票机前购票图为:乘客正在自助售票机前购票

  今年春运从1月24日开始,至3月3日结束,历时40天。春运期间,预计全省发送旅客近1.1亿人次。也就是说,日均将有275万人次通过铁路、航空、公路、水运在荆楚大地上“赶路”。昨日,记者从2016年武汉市春运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春运将呈现春节前平缓,春节后相对集中的情况,其中学生、探亲、务工、旅行四大客流汇集,武汉地区铁、公、空预计发送旅客179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将增长3.2%。

  出行变化

  航空客流增幅最大达10%

  2016年春节比上年提前11天,武汉市有100余万学生在春运启动前后陆续探亲返乡,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武汉地区铁、公、空预计发送旅客179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2%。其中铁路发送旅客89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7%,航空发送旅客12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公路发送旅客78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3.5%,铁路、航空客流将再创新高。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我省2016年春运发送旅客将达1.1亿人次,这是全省人口总量的两倍,比去年增长约4.12%。数据显示,今年出行方式中,航空客流增幅最大,在10%左右,而去年更多的乘客选择乘火车回家,由于2015年新增国际和地区航线多达7条以及旅客出境游的升温,预计有更多旅客选择航空方式出行。

  客流高峰

  正月初五后将迎客流最高峰

  今年春运学生、探亲、务工、旅行四大客流汇集,在春节后,铁路、公路、航空预计在正月初五以后将迎来客流最高峰。

  预计京沪、京广、宁蓉、沪昆等高铁,京广、京九、陇海、京哈等线将成为铁路客流集中线路。其中正月初五至正月十二客流以南下、东进为主,形成第一个客流高峰。正月十五以后,北上客流与南下、东进客流重叠交织,形成第二个客流高峰。

  公路客流主要在节前,以省内中短线路客流量为主,预计客流高峰为1月31日至2月6日。节前旅客主要集中在黄石、黄冈、鄂州、咸宁、随州、襄阳、孝感、天门、荆门等省内线路上。节后正月初六至正月二十,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省际长途客流将呈增长态势。

  航空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九将迎来节前客流高峰,预计高峰日发送旅客超过2.5万人次,正月初五至初八节后客流预计达到高峰,预计高峰日发送旅客将再超3万人次。

  铁路、航空将在正月初五之后迎来客流峰顶,铁路预计日发送旅客将超过26万人次,而航空的客流高峰预计将超过3万人次。市民可以尽量选择错峰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