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新出炉的《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介绍,去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525383件,审执结433907件。去年,我省法院审理重大职务犯罪、大要案数量为历年最多,成为全国办案样板,其中包括圆满完成蒋洁敏、李春城、王永春、郭永祥等重大职务犯罪的审判工作。

  审理大要案历年最多

  一案化解60多亿元债务危机

  报告显示,去年全省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35766件,判处罪犯43918人。针对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网络犯罪增多的趋势,加大打击力度,并依法从重从严惩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

  严惩贪污、行贿、受贿、渎职等犯罪,襄阳、宜昌、咸宁、汉江等地圆满完成蒋洁敏、李春城、王永春、郭永祥等重大职务犯罪及50多起指定刑事大要案的审判工作。

  去年,全省法院审结各类商事案98293件,标的额1057.91亿元。其中,审理的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组案,化解了60多亿元的债务危机,避免该公司走向破产清算。该案是目前华中地区最大、国内第二大上市公司重整案件,也是同等规模的上市公司重整案中耗时最短的案件。

  新举措化解“执行难”

  淘宝司法拍卖标的超30亿元

  去年,新的《行政诉讼法》实施后,我省行政案件收案数同比上升79.76%。审结国家赔偿案172件,决定赔偿金额87.76万元,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也大大提高,荆门市连续两年保持100%。

  除此之外,全省法院对“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等问题,开通了与21家金融机构的信息查询功能。还发布失信执行人名单92370人次,在融资信贷、招标投标、出境出行、高消费等方面予以限制。有8150名进入“黑名单”的人到法院履行债务6.3亿元。在网络司法拍卖方面,在淘宝网建立司法拍卖专页,拍品标的30.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