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省委书记李鸿忠参加黄石、孝感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对我省来说更是迫在眉睫、势在必行。站在“十三五”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必须明时、观势、务实,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实际成效,更好地适应和引领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在黄石代表团,李鸿忠听取了周先旺、董卫民、张麟、李叶青、荣绪俭、李国忠、正慈等代表的发言,并就关心的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说,“十二五”时期,黄石探索走出了转型发展的新路,大多数经济指标实现翻番,为全省发展进位作出了贡献。希望黄石继续保持这一好的势头,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作为。当前,我们已进入绿色发展新时代,绿色发展、转型发展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谋划推动下一步发展,一要“明时”。各级党政部门和企业都要深刻认识到绿色发展不仅是主动选择、更是客观必然要求,更加自觉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二要“观势”。 顺应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大势,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今后评价各地工作绝不简单看GDP指标,更要看可持续发展理念落实,更注重发展质量和绿色系数。黄石要顺势而为,坚持以质为帅、量质兼取,推动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三要“务实”。贯彻新的发展理念,不仅仅要在思想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更要将其作为“指挥棒”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任务、相关措施要落实。黄石地处长江边,山水资源丰富,一定要下大力保护好青山绿水,用创新的思路、市场的办法破解环保容量问题,为全省绿色发展、生态补偿探索路子。

  在孝感代表团,李鸿忠认真听取了陶宏、胡斌、赵娜、刘文清、许红梅等代表的发言,并就汉孝一体化、精准扶贫、建筑产业化、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他说,“十二五”期间,孝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结构不断优化,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大多实现了倍增,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孝感背靠大武汉,经济地理优势明显,当前发展态势良好,下一步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真正把新的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落实到行动上,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特别要充分发挥毗邻武汉的区位优势,借鉴苏州昆山对接大上海的经验,大力推进汉孝一体化,带动孝感加快发展。要强化“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保护好绿水青山,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