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十三五”,小县也有大追求。“未来几年,孝昌县的机械定制产业要力争打造成百亿集群。”在湖北省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孝昌县县长胡斌激情展望。

  这是效率的百亿。

  2015年9月洽谈,同年10月动工,孝昌县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便与香港信义集团达成光伏光能合作。预计2016年3月“上网”发电。

  一期投入12亿,二期将投入15亿,湖北惠洋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于本年初破土动工,年底完成建设。

  ……

  对于一个个强筋骨、惠民生的好项目、大项目,胡斌说:“孝昌机械定制产业发展的创新路,是因为同时满足双方的需求。”

  这是创新的百亿。

  在2015年,孝昌县26家企业的总产值只有16.4亿元。孝昌及周边的汽车配件市场、物流优势和中部布局,投资优势明显,但孝昌注重的是企业的绿色新能源和高新技术。

  提出这个目标,是因为掌握了孝昌县机械定制发展的创新路:绿色环保和高新技术。“不能一味的开绿灯,要善于亮红灯,刹刹车。”胡斌说。

  这是绿色的百亿。

  蓝天碧水净土,是2016湖北“两会“的热词之一。有了硬支撑,也要大力发展软支撑。据介绍,为更好的保护蓝天碧水,孝昌将重点发展旅游业。那么连通周边的旅游网则至关重要,通过方圆100公里内的10多家4A景区,带动孝昌旅游业发展。胡斌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借助外力的同时,也要优化自身旅游资源。

  胡斌说,目前孝昌正在推进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在孝昌东部乡镇打造“一线三环”的整体布局。“我们还将推出‘一带一圈’概念:把双峰山、周巷、观音湖连成线,沿着观音湖建造宽7米总长20多公里的观音湖旅游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