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人居住在山洞里,并不是因为贫困,而是故土难离钱家人居住在山洞里,并不是因为贫困,而是故土难离
钱芝毕的儿女们经常会将车开到山下,然后上山看望老人钱芝毕的儿女们经常会将车开到山下,然后上山看望老人

  今年54岁的钱芝毕,每天起床时天刚蒙蒙亮,不管晴天雨天他都必须早起,因为他家养了一大群羊,每天必须早起扯羊草。

  钱芝毕住的地方,名叫“老君洞”。“老君洞”真的是一个洞,位于巴东县清太坪镇白鸠坪村的边缘地区,与建始县隔河相望。在这个山洞里,先后居住过祖孙五代人。眼下,钱芝毕与老伴儿龙金秀两口子住在这里,成了活着的“山顶洞人”。

  站在洞口,从重峦叠嶂的悬崖峭壁上一眼望去,风光无限。特别是站在钱芝毕家的院坝里,便能望见浩荡清江。“每到夏天,清江江面上的雾太好看了,只能从电影里才能看到那么好看的景色!” 钱芝毕的二女儿钱龙这样说。

  钱芝毕住的山洞,宽50多米、高40多米,纵深进去,无法找到尽头。有人曾在里面走了几天几夜,都没有走到头。二十多年前,钱芝毕的女婿朱继华在祖辈居住的山洞中建了一栋土坯房,让一家人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

  修房子的一切材料都是就地取材,墙体是用土坯垒起来的,房梁是在山上砍的树木,一家人又当瓦工又当木匠,用了几年时间,一栋简陋的土坯房才在山洞里建了起来。

  二十多年的风吹雨打,房屋四壁已经出现手指宽的裂口,龙金秀和钱芝毕的脸上也爬满了皱纹。虽然完全比不上镇里的小洋房,但住了近半辈子的屋子,喜怒哀乐都藏在每一道裂缝中,老两口对这个“土疙瘩”仍是充满了感情。虽然冬暖夏凉住着舒适,但由于山洞里有些潮湿,两个老人都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

  每天,老两口日升而出,日落而归,种地、养鸡和放羊,这也是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老两口养了60多只山羊,可以保证每年的油盐钱和日常开销。但是,由于地处偏僻,不通公路,他们养的羊子卖不出好价钱。“我的这些羊子没喂一颗饲料,吃的都是露水草,应该比圈养的羊子贵一点才合理。”钱芝毕这样对记者说。

  钱芝毕老两口出山一趟非常不容易,翻过一道山梁后,还要走上3里多荆棘山路,才能搭上车。已在山外生活三个女儿想凑点钱修通这段公路,但开了几次家庭会,都因为投资太大,没有形成最终决议。

  二女儿钱龙嫁到了野三关,每隔一段时间就在镇上买一些日用品给父母送上山。车只能开到山脚下,拎着东西还需要步行3里多山路。

钱芝毕一家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悠然自得钱芝毕一家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悠然自得

  钱芝毕老两口的生活可以说是真正悠闲。他们吃的粮食是自家产的包谷、洋芋,吃的腊肉是家养的饲草猪,吃的蔬菜是不施化肥的天然蔬菜,作料也就是辣椒、花椒、大蒜等,真正是天然无污染。

  2012年5月,清太坪镇政府开始实施异地搬迁扶贫建设项目,在八字岩村开工建设扶贫搬迁安置房,钱芝毕老两口买了一套,花了15万元。对此,钱芝毕老两口很感谢政府,因为他们知道这样漂亮的一套安置房,价格远远不止15万。但是,在山里生活惯了的他们,却没有搬下山。“那套房子就放着养老吧,现在还能劳动,不能坐着吃老饭!”钱芝毕这样说。

  虽然从村里的公路到他们家还有半个小时的山路,但现在仍然有很多人到他们家做客,去看这一家“山顶洞人”。凡是去的客人,都可以在他们家吃上地道的农家饭,有的游客要给钱,龙金秀是坚决不收:“都是自家产的,收个什么钱嘛!”

  随着清太坪旅游开发的升温,到山洞参观“穴居”人的游客越来越多。清太坪镇旅游办公室主任谭文斌说:“这样的穴居景观已经不多了,如今正在成为徒步爱好者的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