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政府需要在透明度上做出努力。

  3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发布的2016年《法治蓝皮书》显示,2015年省级政府透明度排名前十位的是上海、北京、河南、福建、江苏、四川、浙江、安徽、湖北、山东。后十位的是:云南、江西、山西、吉林、青海、广西、新疆、海南、宁夏、西藏。

  政府透明度排名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性文件、财政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公开申请、行政审批信息和环境保护信息指标。

  从上述排名来看,北京、上海比较高,得分在85分以上。但同期海南、宁夏、西藏等政府透明度排名靠后,原因是它们在规范性文件、财政信息、行政审批信息、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得分较低,有的不到20分。上述三地政府透明度总分不到60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吕艳滨指出,60分是及格分,这个政府透明度评估已经进行了7年,总体看,刚满60分的比率每年都在往上走,还是比较给力的。

  对此,吕艳滨指出,未来要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第一,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与不公开权责的界定,公开权责的界定必须要有法律法规明确的界定。

  第二,注重提高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建议分行业逐步梳理主动公开清单,明确公开的主体、对象、范围、方式、时限等具体要求。

  第三,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同步推进,以公开的常态来审视决策、执行全流程。

  第四,将公众需求作为公开工作的起点和落脚点。

  吕艳滨指出,各级地方政府必须要换位思考,政府信息公开不是要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而是站在老百姓、站在公众的角度去考虑他需求是什么,他需要得到什么信息,他希望以什么样的形式得到这个信息。”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国务院在2007年就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确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这包括行政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以及各个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等。

  实际上,是不只是很多地方政府不公开财政、统等信息,连一些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也不公开。

  上述蓝皮书对54家国务院部门、49家较大的市的政府进行了政府透明度排名也发现,国家邮政局、文化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文物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烟草专卖局等在政府透明度上排名靠后,原因是它们在规范性文件、依申请公开方面的得分较低。

  国务院部门的政府透明度评估指标包括5个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性文件、财政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公开申请。省级政府和较大的市的评估指标比国务院部门评估指标多出了行政审批信息和环境保护信息两个指标。

  另外从城市政府透明度排名来看,排名最后十位的是:贵阳、抚顺、昆明、唐山、本溪、西宁、太原、拉萨、乌鲁木齐、银川,原因是它们在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信息、环境保护、依公开申请等方面的得分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