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与蛇激战,你猜谁会赢?武当山文管所南岩宫工作人员刘振近日在家中整理电脑保存的资料时,无意中发现曾拍摄的一张惊心动魄的照片——几只“不怕死”的松鼠,围住一条青蛇,准备展开激战。昨日,刘振向记者讲述了当时一幕。  几只松鼠将青蛇团团围住

  松鼠与蛇激战,你猜谁会赢?武当山文管所南岩宫工作人员刘振近日在家中整理电脑保存的资料时,无意中发现曾拍摄的一张惊心动魄的照片——几只“不怕死”的松鼠,围住一条青蛇,准备展开激战。昨日,刘振向记者讲述了当时一幕。

  照片的拍摄时间是2015年10月底。那天下午,刘振像往常一样在南岩宫巡视。“吱吱、吱吱!”突然,南岩悬崖下方传来几声急促的松鼠鸣叫。他扶着石栏杆探头向下一看,在南岩宫悬崖边的平台上,盘着一条近2米长的青蛇,一只全身炸了毛的松鼠正冲着它“吱吱”叫。

  这罕见一幕不仅引起刘振的注意,也吸引数名游客聚拢在石栏杆旁观战。

  刘振分析,应该是青蛇闯进了松鼠的地盘,这只松鼠在平台上发现“敌人”后,高声鸣叫呼唤自己的同伴。眨眼间,悬崖下又飞奔过来3只松鼠,将青蛇团团围住。青蛇昂起头“咝咝”吐着信子,摆出攻击姿势,但几只松鼠丝毫没有退却的意思,不断逼近青蛇,同时发出类似于警告的“吱吱”声。

  观战的游客都为松鼠捏了一把汗,担心松鼠会被青蛇咬死,还有游客拿出手机不停拍照。刘振也赶紧掏出手机拍了一张。对于人类的围观和拍照,松鼠视若无睹,一点点逼近“敌人”。

  就在刘振考虑要不要拿工具帮松鼠赶走青蛇时,从悬崖下又跑来几只松鼠,加入“战场”。青蛇一看势头不对,灰溜溜地逃走了。“当时旁边的游客都松了口气,纷纷夸松鼠勇敢。”刘振说,南岩宫附近生活着三四十只松鼠,它们的家就在悬崖上的石缝里,可能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才使得它们如此勇敢地“奋力一搏”。

  刘振告诉记者,这些松鼠不仅不太怕人,还经常跑出来觅食,有时也会到南岩石殿逛一逛。“惊蛰过后,万物复苏,各种小动物都活跃起来,类似场面有可能还会出现。下次我一定拍成视频,让大家看看武当山的松鼠多么有灵性。”刘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