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了!

  从2012年起开始期盼的至喜长江大桥,历经3年多的时光岁月,今日成为现实。

  很多人为此付出了各种各样的努力,他们遍布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用自己的方式,共同推进这一座将载入史册的大桥走进市民生活。而这3年的工程建设故事,也一定会让每一个人为之动容。

  大概会有许多关于大桥的技术分析,“世界上第二座钢混结合梁悬索桥”、“宜昌第六座长江大桥”等历史刻印让它处在了重要位置。但之于宜昌,它首先是一个出行通道,一座生态桥梁,更是承担城市发展使命的重要工程。

  因为它的建成通车,这座城市将从明天起又有所不同。

  便民之桥,畅通交通动脉

  2015年9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鸿忠登临施工中的至喜长江大桥桥面。

  不远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以及附近“江穿城、城镶山”的峡江美景尽收眼底,一幅“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人至此而喜”的城市画卷入眼即来,大桥因此得名。

  “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要坚持基础先行。”李鸿忠说。

  作为宜昌大城建设四个先行之一,基础设施是城市蓝图的底色,而道路桥梁又是基础设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修路筑桥,是扩充城市骨架的首要选择。

  翻看宜昌城市地图,220平方公里的宜昌新区环绕老城四周,相依相存,互荣与共。而左面老城,右面新区,至喜长江大桥,成为沟通这新旧的重要通道,也是核心之一。

  总投资27.5亿元,宜昌第六座长江大桥,全市快速路网控制性工程之一,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每小时……放眼全局,至喜长江大桥已不只是那座千米悬索跨江而过的大桥,也成为这座向着梦想之城奋进的战略之道。

  北接西陵老城西陵二路,南连点军新区点军大道,从此,江南江北之间的那道千米天堑,将在这条人工织就的现代纽带下化作来去自如的新通途。

  这意味着贯穿这座城市的“伍家岗长江大桥——花溪路——峡州大道——西陵二路——至喜长江大桥——点军大道——江城大道”城市交通动脉环线,也逐步走向现实。

  不止于此,在宜昌大跨越的新时期,这处点睛之笔,串联起发展中的点军、成长中的西坝和变化中的西陵,让这座城市组团间的沟通变得愈加畅达。

  路通则出行畅,因这一座桥的成功建成通车,城市交通格局也将因此有所改变。

  绿色之桥, 避开生态廊道

  千米悬索,一跨而过,描绘出这座城市最优美的生态弧线。

  2015年11月16日,已初具雏形的大桥,在雾色中泛着些许神秘。

  这一天,全省推进城市绿色发展现场会在宜昌召开,湖北9大常委和17个市州“一把手”齐聚宜昌,感受宜昌城市变迁,至喜长江大桥就是七大考察点之一。

  在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楚平介绍了宜昌推进绿色发展情况。他说,宜昌走出了一条走生态优先、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人城共进、智慧个性、包容共享的绿色发展之路。

  排在首位的生态优先,如何在钢筋水泥组成的至喜长江大桥上得到体现?

  全长3.23公里的大桥,与上游的葛洲坝相距2.7公里,正处在中华鲟核心保护区,育一江绿水,护一方生态,至关重要。

  一跨过江,由此而生。

  但也意味着成本的提升,工程造价因此增加了2亿元。

  还有区别于其他桥梁的排污设施,避免雨水混杂汽油、垃圾排入长江;

  还有那些低矮的路灯,让灯影不至于过度反射到江里,搅扰那些夜间的生灵;

  还有那些铺设在箱梁之上的橡胶垫、减震链和高质量的伸缩缝,让噪音降至最低;

  ……

  对生态的敬畏之心加上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融入,让细微之处的这些点滴设计,成就了生态城市中的这条生态通道,而桥下的那一方水域,也因此变得更加宁和。

  发展之桥,通向城市未来

  岁月催人进,时光总在不经意中流淌。

  发展的声声号角,激励着这座城市的每个建设者努力为更美好的城市明天而奋斗。

  “要加快至喜长江大桥等快速路配套设施建设,为内环如期通车创造条件。”2015年12月31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旭明说。

  3年前正式动工,3年后贯通南北,以新的“宜昌速度”贯通这一桥果真如此迫切?

  西陵老城,40万人居住于此,点军新区,45平方公里蓄势待发,人与城的互动,需要一条跨越历史的新通道,让城市的扩容成为人们脚步的自然延伸。

  除此之外,全程串联市委党校新校区、奥体中心、市一中新校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数个大型城市功能性项目的点军大道,更需要这样一条通道,舒活这座城市的“经脉”,让那些城市功能造福更多的百姓。

  或许,贯通的至喜长江大桥,它所承担的这些发展重任,无法用任何一枚荣誉奖章来表现,唯有越来越好的发展实绩,方能衬显它之于城市的意义。

  然而,这仍旧只是近处的景观,城市发展的目光,应尽量看得远一些。

  点军大道目前的尽头,依旧是建设中的热土,而即将到来的尽头,将是一座电子信息产业园,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今天,依托科技的电子产业,应是城市的绿色引擎。

  而以“城在山中”著称的宜昌新区点军片区,也将在山与水的相互交融下,逐渐崛起文化、旅游、休闲等产业,而这一切,都与今日贯通的这一座桥有关。

  “至喜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能将多个产业功能片区连结起来,促进产业发展。”宜昌新区建设推进办公室主任周青介绍。

  桥通了,新的城市骨架下,这座茁壮成长的城,明日又将不同。

  通讯员 辛区宣

  至喜长江大桥建设大事记

  2012年6月28日

  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建设宜昌庙嘴长江大桥(后更名为至喜长江大桥)

  2012年11月18日

  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宣布,世界上第二座钢板叠合梁特大跨悬索桥——宜昌至喜长江大桥正式开工建设

  2012年12月18日

  大江桥首根主墩钻孔灌注桩开钻

  2013年6月16日

  三江桥江北侧最后一根主墩桩基的灌注完成

  2014年5月1日

  大江桥主塔封顶

  2014年12月2日

  主缆架设完成

  2015年2月10日

  大桥首段钢箱梁正式吊装

  2015年5月5日

  大江桥主跨顺利合龙

  2016年6月25日

  大桥完成了成桥荷载试验,从试验数据分析,大桥各项性能指标满足要求,符合通车运行标准

  2016年7月18日

  大桥正式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