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工人从成形的汽车人面前走过忙碌的工人从成形的汽车人面前走过
在废旧零件中挑选合适的材料在废旧零件中挑选合适的材料

  “汽车人,变形!出发!”这是《变形金刚》里最经典的台词。而现在,一位汽修师通过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这些造型深入人心的汽车人带到了现实中。

  “大黄蜂”、“擎天柱”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属于变形金刚中大受欢迎的汽车人。近日,在宣恩县工业园和平园区制造产业园“九华科技”厂房内,有着22年汽车修理经验的卓发亮就和自己的团队动手打造出了一系列汽车人角色,令人叫绝。

  废旧汽车、摩托车零部件,这些在大多数人眼里毫无用处的垃圾,在卓发亮的眼里,全都是好东西。因为他能利用这些废旧的零部件做成汽车人“擎天柱”“大黄蜂”。

  废铁收购价格低 积攒100多吨废旧零件

  4日上午,记者在宣恩县工业园区和平园区制造产业园找到了卓发亮。刚进入园区,一个高约两层楼的“擎天柱”就让记者心生震撼。

  站立的这个“汽车人”有8余米高,右手握“枪”,左手握拳,钢铁英雄般的气势呼之欲出,它便是《变形金刚》电影中的“擎天柱”。

  随后,记者带着好奇走进了厂房。厂房里还有10余个各种大小的“擎天柱”“大黄蜂”。有的已组装完毕,有的还在等待最后加工。厂房内各式各样的汽车零件:车轮、前杠、排气筒、仪表盘应有尽有。

  废旧的汽车轮毂,有些变形的车门,锈迹斑斑的排气管,已经裂开的曲轴,甚至是用完了的氟利昂容器瓶等,都在“擎天柱”“大黄蜂”身上可以看到。这些本已经失去使用价值的物品,在一番组装之后成就了汽车人的威武之躯。

  “擎天柱”的头部由报废汽车的轴承、刹车片组合而成。眼睛是汽车轴承里面的螺帽,眉毛是汽车上的链条。“大黄蜂”的右手臂和武器系统合一,使用的是一根排气管。这些看起来笨拙的汽车零件,在这些汽车人身上,组合得恰到好处,每一个零件都不会让人觉得累赘。

  这些“擎天柱”“大黄蜂”的制造者就是卓发亮,1969年出生的他,是宣恩县珠山镇七里桥人,从1994年开始从事汽车修理行业,至今已有22年。初中毕业后的卓发亮1994年前往西藏拉萨当汽车修理学徒,2007年,卓发亮带着在西藏赚的第一桶金回到家乡宣恩,在城郊开起了汽修厂。

  去年废铁收购的价格为每斤0.2元左右,卓发亮觉得汽车废旧零件卖掉可惜,便积攒了100多吨废旧零件。

  6个月300个零件 拼成8.6米高的“擎天柱”

  卓发亮说,制造汽车人的想法产生于10年前,真正付诸行动是在去年6月。

  据他介绍,因对机械制作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加上本身从事的也是相关行业,看到积攒下来的100多吨废旧的零部件一直闲置在厂,就有了将它们变废为宝的想法。他想利用这些零件制造《变形金刚》里的机器汽车人。卓发亮制作变形金刚,也跟儿子有很大的关系。卓发亮的儿子对变形金刚系列电影十分着迷,家里买了不少变形金刚玩具。“看到孩子这么喜欢,我就对他说老爸给你做一个变形金刚吧!”卓发亮说,儿子听了这话后开始是惊讶,随后就变得异常开心。为了兑现对儿子的承诺,卓发亮开始动手制作变形金刚。

  除了这一重要原因,卓发亮告诉记者,他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制作“汽车人”这种方式,让废旧汽车零件实现废物利用,实现“美丽重生”;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在广场、学校等场所安放“汽车人”,向公众宣传环保及合理利用资源的理念,让更多人参与到环保的行列中来。另外,很多人都不知道宣恩七里桥在哪里,卓发亮便想通过在七里桥塑造地标性的变形金刚模型,让别人知道七里桥的位置,以此提升七里桥的知名度。

  起初,很多朋友都对他制作“汽车人”一事表示不解,打趣他“闲着没事”。对此卓发亮一笑置之。

  五人的制作团队从画图开始,到拼装焊接,打磨喷漆,繁琐的工序让他们在制作过程中没少遇到困难。没有人指导,纯粹是卓发亮和几个工人摸索着干。

  经过一遍遍反复拆装,6个月后,第一个汽车人“擎天柱”终于出现在众人面前。“一个螺丝一个螺丝地拧,一个部位一个部位地焊,从头到脚,纯手工打造。”卓发亮指着第一个“擎天柱”说,该“擎天柱”高约8.6米,重约6吨,是他们目前做的最大的一个,用了约300多个废旧零件。

  “汽车人”助阵车房联展 3天“出场费”12000元

  有了第一次经验,他们又动手做了各种型号的“擎天柱”“大黄蜂”。

  “现在做起来简单多了,我们只要把数据输入电脑,利用公式计算出尺寸、规格就行。”卓发亮说,经过公式计算出的尺寸更加精准,大大缩短了机器人的制作时间。电脑制图、手工拼装,现在每个机器人的制作时间已缩短到1个月左右,制作出的“汽车人”线条更加流畅,造型也更为饱满。

  “插上电源,“汽车人”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而且还能发声。”卓发亮告诉记者,他又利用汽车LED灯装饰了汽车人的眼睛等部位,还加上了发音设备,让“汽车人”“活”了起来。

  经过几个月的摸索实践,对于制造“汽车人”他已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可以用钢板、轴承拼制出它们的头部和胸廓,钢管、齿轮等则作为手臂和武器。这些方法的套用,大大缩短了“汽车人”的制造时间。

  如今,很多朋友都喜欢到厂里去看一看这些打破次元壁的“汽车人”。

  “前不久,在州文化中心举行的车房联展上,主办方还请我的“汽车人”去助阵呢!3天的‘出场费’就是12000元。”卓发亮说,“汽车人”经过小件组装后,很容易拆分成身体、四肢五个部分,方便运输及异地组装。现在不少企业都有意向以购买、租赁的方式向他定制各种规格的“汽车人”。

  卓发亮说,他希望他们制作的汽车人能有更多的用途。他说:“我做的不是粉丝心中纯欣赏、纯收藏的汽车人,我的理念是要造有用的变形金刚。”他希望自己亲手制作的这些作品能够摆放在广场、学校等地,用“汽车人”这个超强IP的形象,辅以废铜烂铁打造其威武身姿,向市民宣传环保及合理利用资源的理念,通过自身的创造力,向大众展示废物利用的无限可能。

  7月7日,5米多高的“擎天柱”“大黄蜂”落户宣恩县城人民广场,“汽车人”走出银幕,供市民观赏合影。

  7月8日,卓发亮带着一个“擎天柱”前往广州参加国际建博会,将“汽车人”摆放在朋友的展区,为他助威。

  “用废旧零件拼“汽车人”并不是我们的终点。未来,我希望我们的汽车人能动起来,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机器人。”卓发亮说,今后他将继续利用已形成的生产线,用废旧汽车零部件生产出更多、拥有对话语言和活动能力的智能汽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