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放学,李红天天这样背着女儿,风雨无阻。上学、放学,李红天天这样背着女儿,风雨无阻。

  不到1岁时,家人发现她不能行走,背着她先后前往广州、武汉、上海等地治疗。病情稍有好转,因家里没钱,治疗不能继续,病情再次复发。11年来,郧阳区南化塘镇楼房沟村女孩唐煜琳,是在母亲李红背上度过的。为了改变孩子的命运,李红坚持背孩子上学读书。

  “希望有一天,我不再成为妈妈的负担。”如今,品学兼优的唐煜琳希望自己能够站起来,独立走路上学。

  不到1岁发现女儿腿有残疾

  9月22日16时50分,45岁的李红骑着一辆轻便电动车,来到离家1公里的南化塘镇中心小学大门口,等着放学。

  17时10分,还差5分钟放学,李红和门卫打过招呼,径直走向学校三年级后门。5分钟后,放学铃声响起,同学们先后走出教室,只有一名穿粉色衣服的女孩静静地坐在座位上,收拾着书本和文具,不停地和同学们打招呼道别。

  她叫唐煜琳,今年11岁。聪明可爱的她,一双眼睛水汪汪的,看上去和其他孩子没啥区别。

  “走喽,咱回家!”见教室里的孩子差不多走光了,李红走进去,轻轻拍拍女孩的头,然后俯下身子,双手托起孩子的身体,小心翼翼地往背上靠。因为孩子的腿用不上劲儿,往前一靠,李红差点倒在地上。

  “这些年可是苦了唐煜琳的妈妈,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她每天都要来接送孩子。”班主任肖竞争见状,赶忙上前帮忙搀扶。在肖竞争的帮助下,李红吃力地站起来,一手托着孩子的身体,一手提起书包,往校门口走去。

  “晴天骑车来接送,下雨骑车容易摔跤,就步行。”李红难为情地笑了笑,背着孩子走出校门,艰难地弯下腰,把孩子放在电动车后座上。

  11年来,李红就这样,一直背着女儿……

  李红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郧阳区南化塘镇楼房沟村二组。女儿出生前,她一直和丈夫唐士华在广州打工。2005年,女儿出生后,她就在家带孩子,丈夫坚持在广州做钢筋工。

  “快1岁时,孩子经常拉肚子,我们发现她的腿有问题,站不了。”李红说,感到情况不妙,她随即带着孩子到十堰城区大医院检查,医生告知是脊髓性肌萎缩,很难治愈。

  随后,李红夫妇背着孩子先后到广州、武汉、上海等大城市治疗。“孩子病情稍稍有所好转,因为家里没钱,就又耽误了。”李红说,起初几年,孩子还能扶着东西走动,后来随着病情加重,几乎无法下地,近两年腿没一点劲儿,一直靠人背着或者抱着出门。

唐煜琳双腿不能站立,李红每次背她都很费劲唐煜琳双腿不能站立,李红每次背她都很费劲

  坚强母亲天天背残疾女儿上学

  “仅靠丈夫一个人出门打工,咋能养活一家人?”李红说,唐煜琳有个大她两岁的哥哥,一家人就靠丈夫在外每月一两千元的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看着女儿慢慢长大,她本打算出门打工,但孩子无法行走,她只能留在家里带孩子。

  眼看着孩子到了入托年龄,但因不能独立行走,幼儿园不接收。就这样,李红在家边带孩子边教她识字。直到8岁,唐煜琳才上幼儿园。

  然而,老家离学校十几公里,每天接送非常不方便。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李红夫妇借了近10万元,在离学校1公里多的地方,买了一套房屋。就这样,李红一直待在家中照顾孩子上学。

  每天早上不到7点,李红给女儿穿衣服、洗漱。吃完早饭,她又背着女儿去学校。

  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盛夏酷暑,李红就这样坚持着,中午准时把饭送到学校,吃完饭,送孩子上完厕所再回家,等到下午放学再到学校接孩子。

  女儿慢慢长大,体重也在不断增加,李红背起来越来越吃力。去年夏天,丈夫咬牙给李红买了一辆电动车,方便她每天接送孩子。

  去年冬季的一天下午放学,天空飘着鹅毛大雪,李红骑车带着孩子刚起步,因路滑,车子摔倒,她和孩子都躺在地上。

  “妈妈,我不读书了,你也不会再摔跤了。”懂事的唐煜琳看到妈妈脸部擦破,含泪说道。

  “孩子,妈没事,你不读书,以后出路在哪儿?”看着躺在雪地里的孩子,李红心如刀割。

  后来,为了保证孩子上学安全,晴天李红就骑车接送,下雨下雪就步行。

  为了接送孩子上学,不知摔过多少跤,流过多少泪,李红就这样默默坚持着……

  为了不给妈妈和同学添麻烦,她选择少喝水

  妈妈的艰辛付出,唐煜琳看在眼里。为了让妈妈少操心,每天早餐,唐煜琳坚持不喝水。

  “孩子每天上午上半天课,基本不上厕所。”李红说,她多次劝女儿不要这样做,同学们也多次表示,愿意背她上厕所,但为了不给妈妈和同学添麻烦,唐煜琳选择少喝水。

  在学校,唐煜琳也是班里的“人气王”。“她和同学们的关系特别好,大家都很愿意和她玩。”班主任肖竞争说,唐煜琳的文化课成绩一直特别优秀,同学们有不懂的地方, 她都会主动帮助。

  除了体育课不能参加外,其它活动,唐煜琳都会积极参加,和同学们互动非常好。“偶尔,她腿不方便,老师或同学帮了她,她都会非常有礼貌地道谢。”肖竞争说,在学校,唐煜琳的人缘特好。

  “她人非常好,我们都愿意和她玩。”唐煜琳的同桌曹晨说,“每次遇到不懂的题目,煜琳姐姐都会主动给我讲解。但她有困难都会尽力克服,一般不麻烦别人。”

  唐煜琳刻苦奋斗的精神也深深打动学校老师,冬季下雪,因李红背不动孩子,男教师张东主动帮忙将唐煜琳从学校背送到家里。看到唐煜琳长期坐在凳子上不能运动,两手冻得发红,肖琳老师主动把暖水袋和衣服送给唐煜琳,还把棉衣垫在凳子上给她取暖。看到唐煜琳家庭困难,陈丽老师主动通过志愿者为孩子申请每学期300元的爱心救助。

  “女儿看到家里困难,也没闲着,去年夏天放暑假,她和哥哥帮人串珠子,挣了100多元钱,还说要给我买衣服。”李红说,看到孩子懂事,她对未来充满信心。

  “我想站起来,不再成为妈妈的负担”

  “叔叔,你们晚上一定要在我家吃饭。”22日18时许,见记者来到家中采访,懂事的唐煜琳有礼貌地留记者在家里吃饭。

  在唐煜琳的家中,记者看到墙上挂满了她在学校得的奖状。“孩子学习非常刻苦,不忍心让她失学。”李红说,去年她家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政策上扶持她家养鸡,丈夫唐士华从外地返乡,借钱在老家养了七八千只鸡。

  “现在还没见收入,如果能挣到钱,一定要带孩子去医院,继续给她治病。”李红说,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她自己也慢慢变老,不知道哪一天就背不动孩子了。

  “我一定会努力学习,走出大山;我更希望自己的腿能好起来,独立行走上学,不再成为妈妈的负担。”唐煜琳说,她希望能有未来,希望有一天挣脱妈妈的怀抱,一个人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