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动物园做大熊猫喜食神农架竹子试验 喻杰 摄在武汉动物园做大熊猫喜食神农架竹子试验 喻杰 摄

  今年10月,将有2只大熊猫在神农架与大家见面。湖北神农架大熊猫办副主任喻杰介绍称,目前主要进行大熊猫适应性饲养实验,大熊猫引种东迁至神农架是未来的终极目标。在条件成熟时,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将开展大熊猫野外放归试验,让大熊猫重新回到大自然中。

  湖北历史上曾有大量大熊猫分布

  “清朝时,大熊猫就像现在的‘乌鸦’一样,到处都有。”神农架大熊猫办副主任喻杰介绍:据化石考证,历史上大熊猫曾广泛分布于我国黄河、长江和珠江流域。

  他说,直到19世纪,甚至20世纪初期,大熊猫仍分布于鄂、湘、川三省边界上七八个县的山地中,其中就有湖北的竹山、巴东、秭归、长阳。但后来近百年间,由于地质、气候的变迁、物种的演变,特别是人类对森林资源的过度利用、活动范围的不断加大,致使大熊猫分布范围急剧缩小、数量锐减。到20世纪中叶,大熊猫的踪迹仅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崇山峻岭中可循。

  喻杰告诉记者,神农架属秦巴山系的余脉,而现已有的大熊猫活动范围主要在秦巴山系,“从自然环境上说,神农架有着良好的、大熊猫可适应的自然生存环境”。

  神农架有足够竹子养活大熊猫

  去年7月,武汉大学神农架及长江流域生态考察队在神农架进行了为期10天的科考,对大熊猫的生存资源进行了普查。

  调查显示,神农架林区共有竹类资源214.94平方公里,在大熊猫自然觅食的51种食物中,神农架就有32种,占63%,且拥有大熊猫的主食冷箭竹。

  经初步估算,神农架地区大熊猫主食竹一两年生的新竹的总生物量约为71.83万吨,枝叶生物量约为24万吨。根据大熊猫喜食新竹枝叶的习惯,按每只大熊猫每年9吨食量计算,2只大熊猫仅食用竹子的枝叶部分,在神农架就可维持约1.3万年。

  “神农架现有的资源环境可供一个30只左右的熊猫小群种生存。”喻杰介绍说,我国大熊猫栖息地6000平方公里范围内,平均每9.3~10.7平方公里的区域可以养活一只大熊猫。但在竹林覆盖的区域,每3.3~3.8平方公里就足以养活一只大熊猫。

  根据调查测算,神农架地区有竹林覆盖的区域大约为214.94平方公里,按平均水平计算,这些覆盖区域,能够支持56~65只大熊猫生存繁衍。又据研究表明:30只大熊猫就能形成一个可以繁衍的大熊猫有效种群。专家认为,从食物栖息地的角度来讲,神农架地区足够养活一个大熊猫有效种群。

  已派饲养员到北京大熊猫馆培训

  目前,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的大熊猫借展工作也面临一些困难,主要在技术方面,一是饲养技术,二是大熊猫的疾病防控技术。

  喻杰透露,为了克服困难,已及时采取行动,包括提高现有科研人员、饲养员的专业水平,并于去年选派了2名饲养员到北京大熊猫馆,进行大熊猫饲养的一系列培训学习,为期一年。同时,利用神农架现有的同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的饲养保护、科研技术,和丰富的野生动物监测、疾病检测与防治技术,将非常有利于开展大熊猫的保护与研究。

  据悉,届时将有来自四川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的两名饲养员随同借展的大熊猫,来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的大熊猫馆进行技术指导和饲养帮扶工作。

  借展大熊猫终极目标引种东迁

  今年1月,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等单位专家对神农架自然保护区修建大熊猫馆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专家认为,神农架可作为大熊猫种群重建的理想之地。

  日前,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已与四川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签署了意向协议,将从该区借展2只大熊猫,并已获中国国家林业局批准在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建设大熊猫馆,供借展的大熊猫“入住”,预计今年10月1日建成。

  据了解,目前神农架主要进行大熊猫适应性饲养实验,通过与四川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合作、借展,进行的熊猫的科研、科普宣传工作,旨在为促进中国野生动物繁殖作出贡献。

  喻杰介绍,大熊猫引种东迁至神农架是未来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研究的终极目标。未来,在国家林业局批准和专家建议下,在条件成熟时,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将开展大熊猫野外放归试验,让大熊猫重新回到大自然中。(记者高萌 通讯员马超)

大熊猫馆设计图大熊猫馆设计图

  揭秘

  大熊猫馆拟建为土家族吊脚楼

  从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神农架林区拟建的大熊猫馆位于神农架官门山景区珍稀植物保护园红枫园区,总面积7133.3平方米。据介绍,拟建的大熊猫馆址地势平缓,坐北朝南,阳光充足。整个建筑将采用坡屋顶的形式,选用自然材质,融整体建筑于外环境之中。

  “与神农架自然展览馆建筑风格相似,整个大熊猫馆就位于神农架自然展览馆下方500米区域”。湖北神农架大熊猫办副主任喻杰向长江日报记者透露,拟建的大熊猫馆设计风格将充分结合神农架当地的民俗文化,模仿神农架居民的居住特色,类似土家族吊脚楼。

  武汉动物园总工程师高燕鸿称,神农架的特产箭竹,熊猫很爱吃,武汉动物园曾将其引入作为大熊猫的食物,大熊猫食用后,食欲很好,粪便检测健康。另外,大熊猫一般栖息在2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带,武汉的下雪天是它们最喜爱的气候,神农架的气候条件也适合熊猫生活。(记者高萌 王亚欣)

  背景

  大熊猫分布区向西退缩 东迁可扩大栖息地范围

大熊猫分布变迁图大熊猫分布变迁图

  分析>>>

  气候及人类活动是关键影响因素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地质大学古生物学及地层学赖旭龙教授,他指出大熊猫的分布范围和生存与气候的变迁是息息相关的。

  他讲解道,早在一万年前甚至更早时期,约在更新世中晚期(更新世亦称洪积世从2,588,000年前到11,700年前),大熊猫在我国的分布达到全盛期。

我国大熊猫生存现状我国大熊猫生存现状

  “研究表明,大熊猫广泛分布在我国长江流域、珠江流域以及华北部分地区。在我国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川、重庆、江西、福建、浙江、湖南、湖北、陕西、山西等地都有大熊猫。”

  大理冰期后(距今约7万-1万年),气温开始下降,大熊猫开始南下,退缩至云南、贵州、广西,而在湖南、湖北、重庆、浙江等少数地区只有残余分布。至全新世(开始于12000~10000年前持续至今),大熊猫的分布范围进一步缩小,且分布区之间缺乏连通,生活区域逐渐破碎化。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人类活动的影响。“在距今2000年前,大熊猫还曾零星地分布在河南、湖北、湖南、贵州、云南5个省。然而由于人类活动,大熊猫的活动范围碎片化,再加上人类的偷猎行为让大熊猫的数量大大下降”。(记者黄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