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永龙积极施救被困人员。左永龙积极施救被困人员。

  10月11日,恩施州鹤峰县消防大队参谋左永龙在前往走马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督查时巧遇一起车祸,成功营救车上3名受伤被困人员。

  11日13时10分许,鹤峰县容美镇张家坪村路段,一辆从燕子镇开往鹤峰县城方向的面包车被一辆小轿车追尾后撞向迎面驶来的大货车,车祸造成面包车上3人受伤,其中位于驾驶室的司机因车辆受到激烈碰撞挤压后被困车内,口鼻还断断续续在出血。

  此时,前往走马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督查的鹤峰县消防大队参谋左永龙途径此地,立即上前询问事故状况。

  “脚卡住了,动不了。”此时司机已被困10多分钟,由于面部和头部受到不同程度的撞击,鼻子和嘴角还在不断流血。周围群众已经拨打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

  因为是出差途中巧遇车祸,左永龙手头没有任何专业救援装备,于是他一边拨打“119”报警电话,一边与被困司机交流安抚情绪,同时仔细查看司机被卡部位,研究施救方法。

  在经过耐心询问和一番观察后,左永龙喊来1名周围群众,徒手合力把面包车后排座车门拽开,并将后排座1名手部和面部受伤的妇女转移至路边。

  随即,他又按照以往的救援经验,将司机座位靠背尽量往后放置,并辅助司机上身慢慢往后倒,司机脚部被卡的部位空间一点点扩大。

  “你把鞋子脱掉,试试看脚能不能出来,别急,慢慢来。”熟练的动作,耐心的交流,正确的施救,不到5分钟,被困司机被成功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