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换届考察中,各地纪委对不合格考察对象使出了“杀手锏”,一批拟提拔干部因为违纪违规,被群众举报而被取消任职资格,有的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武穴市对14名干部终止考察、推荐程序。

  京山县2名拟提名任乡镇纪委书记人选被取消任用资格。

  阳新县纪委在换届考察中对7人给出不能提拔任用、4人暂缓提拔任用的意见。

  ……

  在今年的换届考察中,各地纪委对不合格考察对象使出了“杀手锏”,一批拟提拔干部因为违纪违规,被群众举报而被取消任职资格,有的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拟提拔的干部都是因为什么原因被“终止提拔程序”的?

  违纪违规被查实终止提拔还要受处分

  “范委员为使2名女党员顺利入党,帮助其在入党审核材料中篡改了年龄……”近日,荆门市京山县纪委收到一封群众来信,反映该县某镇一名拟提拔干部存在违纪问题。京山县纪委迅速开展调查,并对县委组织部来函明确回复“暂缓提拔”。

  阳新县柯某等3名干部涉嫌违纪或因违纪被处理,取消提任资格;刘某因违反廉洁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不予提任并调离原单位;张某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不予提任并调离原岗位……

  罗田县2名科级干部因重大事项隐瞒不报、填报不实,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不仅是乡镇干部,县处级、厅级干部也有在拟提拔甚至公示期间因为违纪违规被“终止提拔程序”的。

  年龄造假市长候选人公示未通过

  今年5月中旬,中共孝感市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公告。其中,时任汉川市委副书记(正县级)的洪永旺拟任安陆市委副书记,提名为安陆市政府市长人选。但公示期过后,洪永旺却没能进入后续任用程序。

  原来,在公示期间,有人对洪永旺的年龄提出疑议。经查,洪永旺实际出生年龄为1982年,1996年初中毕业未考上高中。由于当时学籍管理的原因,经家长安排,借用他人学籍复读初三,然后考上高中,出生年龄也随之改为1984年。此后,因考虑到诸如身份证、学历学位等原因一直没有进行更改。

  查实后,孝感市委对其进行了严肃处理:中止洪永旺提名为安陆市市长候选人的任用程序,并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现工作岗位,对其违纪行为在全市进行通报。同时,依照有关规定,将洪永旺有关个人信息据实更正。

  处置重大群体性事件领导不力市委书记被免职

  原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本拟提拔为正厅级领导职务,公示期在今年6月24日到期。6月25日,仙桃市发生部分群众反对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事件。直到事发15个小时后,事态恶化,冯云乔才从武汉家里赶回仙桃现场处置。而他在事件处置过程中,还存在未检查督办应急处置措施落实情况、不按规定报送紧急信息等问题。

  因为思想重视不够、责任担当不强、工作落实不力,导致事件由小变大,最后酿成重大群体性事件。湖北省委决定,免去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副厅级)职务,终止其提拔任用程序,另行安排工作。

  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各地纪委都拼了

  压实换届纪律,严格干部提拔程序不仅是中央、省委的要求,也是各地自觉的行动。今年8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9月初,湖北省各市州立即召开常委会会议、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相关精神,重申换届纪律,并制定严格措施,以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荆门建干部廉政档案数据库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将583名区管干部廉政档案电子化、信息化,建立廉政状况数据库,信息包含干部基本情况、廉政状况评价意见、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十个方面,由专人负责更新管理,按季度将廉政档案资料送区委、区纪委主要领导。

  枣阳聘请干部工作监督员

  枣阳市聘请了20名德高望重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市委督办专员及群众代表,担任干部工作监督员,随机暗访正科级单位班子成员和副科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业余表现。

  武穴出台《干部选拔任用风险防控办法》

  从严加强干部选任监督,推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开展干部召回教育,举办“为官不为、为官不廉”等三类干部召回教育班,对63名干部进行“回炉锻造”。推行新任职干部提醒承诺制,严格履诺践诺管理,从任职源头管好管住干部,这一做法被中组部推介。

  另外,组织巡察组深入乡镇、县直单位开展换届风气督查,发放纪律提醒函,开展纪律提醒谈话,对换届期间信访开通绿色通道等措施成为各地规定动作。换届期间真正做到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