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见习记者吴郁纯 通讯员曹巧红)长江日报记者昨日获悉,黄冈麻城市龟峰山景区、恩施利川市腾龙洞景区拿到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入场券”,接下来将正式进入全面创建阶段。加上已通过的襄阳古隆中景区、咸宁三国赤壁古战场景区、随州炎帝故里景区,湖北共有5家景区拿到创建5A级景区“入场券”。

  日前,国家旅游局举行申报创建5A级旅游景区资源质量专家评审会。在全国24家参加评审的景区中,麻城龟峰山景区以91.5分、利川腾龙洞景区以91分均成功通过专家评审。

  评审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两家景区景观资源实体体量巨大、丰富多样,生态环境优美,观赏游憩度极高,属世界级旅游资源,市场影响力遍及海内外,其旅游资源和景观具有独特性、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达到5A级旅游景区资源质量要求。

  位于湖北省东北部的龟峰山景区拥有丰富的地质构造景观。该景区拥有创3项世界之最的杜鹃博览园、杜鹃花王、全长16公里的象形石龟——“天下第一龟”等景点。

  腾龙洞景区位于利川市郊,已探明的长度为59.8公里,是已知的中国第一大溶洞,其旱洞为亚洲第一大旱洞。该景区负责人黄睿介绍,腾龙洞的地质构造、成因等具有极高的地理研究价值。其水旱两洞相连的景观、洞内大型实景演出《夷水丽川》和激光秀丰富了景区的文化和观赏度,也是通过专家评审的关键因素。

  据悉,我省目前共有国家5A级景区10家,还有十多家景区正朝着这一目标努力,数量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