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胞胎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带来不少欢喜。三胞胎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带来不少欢喜。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鲍欢 通讯员 马列

  怀孕34周,三胞胎出生时平均每人体重仅3斤左右,大大低于足月出生婴儿的5—8斤正常体重,本报10月21日以《90后妈妈早产生下三胞胎 最大孩子体重仅4.1斤》为题进行了报道。记者昨日获悉,10月28日上午,三胞胎顺利从市妇幼保健院出院。三胞胎的父亲邱富均通过本报感谢向他们伸出援手的社会热心人士。

  早产三胞胎顺利出院

  10月28日9时许,记者来到三胞胎所在的病房,三兄弟脸色红润,眨巴着小眼睛,挥舞着小手伸懒腰,小嘴巴还哈欠连连。孩子的母亲叶燕瑞给孩子穿好厚厚的棉衣后,自己也梳妆打扮一番,孩子的父亲邱富均在一旁整理出院的行李,为出院做准备。

  “3个孩子被护士刚从新生儿科抱出来时,我当时没有经验,不知道该怎么抱才好,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学会抱孩子的姿势。”邱富均不好意思地说,“刚抱回来,我和媳妇在床边看了好久,太可爱了,怎么看都看不够。”

  当天上午,他们顺利办理出院手续。由于是早产多胞胎,即使已经度过危险期,但后续的护理仍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重中之重。护士特意来到病房,向孩子父母教授新生儿护理知识和喂养注意事项,“每次洗完澡后要给宝宝做面部护理操,用温热的指腹从眉毛到下巴轻轻地抚触,这样有利于孩子面部器官的舒展和发育。”护士一边教,叶燕瑞一边在孩子脸上轻轻抚摩。

  在产科(二)病区护理站,护士们争先恐后地要抱抱三胞胎沾沾喜气。同层其他病房的产妇家属听说三胞胎要出院了,也赶过去瞧瞧。“哎呀,第一次见到三胞胎,3个孩子长得真好看,一起抱出去肯定好玩儿!”大家对这长得一模一样的三兄弟既欢喜又羡慕。

  三胞胎度过呼吸困难阶段

  据新生儿科主任黄梅介绍,三胞胎出生后均出现明显呼吸困难、全身苍白、体温偏低等症状,新生儿科医护人员随即对三胞胎展开抢救,予以呼吸机供氧。

  “一般正常的预产期是40周,胎龄在37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为差者,一出生就应给予早产儿特殊护理。”黄梅说, 三胞胎比足月儿提前出生,而且是多胞胎,各器官发育极不成熟,极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危害新生儿健康,甚至引起新生儿死亡。

  经过全力抢救,出世第3天,三胞胎的生理循环系统逐渐稳定,体温也恢复正常,但依然不能脱氧,不能自主呼吸。医生特别安排高级护理人员24小时全程看护,同时通过静脉营养支持、抗感染、预防出血等治疗和处理。一周后,三胞胎肺炎得到控制。

  黄梅表示,度过了呼吸困难阶段后,三胞胎面临喂养关。3个孩子均不能自主吸奶,护理人员只能通过鼻饲的方式,给3个孩子喂特制的早产儿液态奶。每次为孩子喂奶前,都要按剂量配好,防止消化不良问题。

  早产儿护理父母需谨慎

  早产儿呼吸系统不成熟、消化吸收能力弱、体温中枢发育不成熟、神经反射差、免疫功能差,只有把这一道道关卡全部闯过,才能算是度过了危险期,体重长到4斤后就可以出院观察。“这3个孩子比较坚强,整体恢复情况还算乐观。”黄梅告诉记者,由于其家庭经济原因,3个孩子提前从新生儿科出院,“愈后状况不错,就是老二和老三的体重还没有长到4斤以上。”

  黄梅提醒,早产儿从出生之时,孩子父母就应该密切观察,了解早产儿的动作、智力发展,以便在问题出现时可以求医,作出适时的补救,将伤害减至最轻。除此之外,早产儿需要精心照料,在喂养方面需要增加喂食量,餐多量少,早产儿吮吸力气不足,孩子的母亲要耐心喂养。同时,早产儿对温度变化十分敏感,一定要注意保暖,家长要保持和医生的密切联系,一有疑问随时咨询医生。

  孩子父母感谢好心人的帮助

  早产三胞胎的消息通过本报报道后,得到许多爱心市民和企业的关注。贝因美和宝贝豆等母婴企业先后向其赠送了奶粉、纸尿裤、衣服棉被、婴儿护理用品,让孩子家长不再愁奶粉钱了。还有多位网友通过银行卡转账和QQ红包向其捐赠300余元。

  “太谢谢他们了!要是没有这些好心人和爱心企业,还有医院对我们的关心和理解,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心里踏实多了,祝愿他们好人一生平安。”邱富均带着孩子出院时说,“我给3个孩子取名启智、启泽、启梵,希望他们能健康成长,做个好人,长大后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感恩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