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竭力抢救落水者众人竭力抢救落水者
耿树生接受记者采访耿树生接受记者采访

  11月28日清晨,荆门市京山县新市镇惠亭湖畔,空气中还弥漫着初冬的微凉。就在此刻,一名落水者的安危牵动了众人的心。发现这名落水者后,众人展开了一场生死营救,先后有一名退伍军人、一名五旬大伯、一名年轻女士、一名保安和其他热心群众伸出援手,将落水者搭救上岸,并及时为其进行心肺复苏,将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家住该县新市镇的朱明军是一名退伍伤残军人,当日8时许,他照例到惠亭湖边散步。太阳微微露脸,天气还有些凉,走着走着,他突然看见湖中似有一人在游泳,离岸边二三十米。起初他以为是冬泳的人便没太在意,可没过多久转头看了一眼后,眼前的一幕把他惊呆了。

  “湖中那人竟然穿着鞋子,哪有穿鞋游泳的。”他顿时觉得情况不妙,可能是有人溺水了。由于患有心脏病无法下水救人,他赶紧往坝顶上跑,一边跑一边大声喊“有人落水了,救人啊”。

  冬日清晨的惠亭湖溿人烟稀少,有几个人过来询问,可都不会游泳,只能干着急,还有人去附近找竹竿绳子,其中一位夏女士,边跑边扬起嗓门大声呼救,嘹亮的声音划破了惠亭山的寂静,传到了耿树生的耳中。

  耿树生也是新市镇人,平常就十分热爱跑步、爬山等户外运动,身体素质非常好,当他听到呼救声时,已经爬完惠亭山到达山脚,正准备往坝上走。“有人落水了,救命,救命……”喊声还在继续,情况十分危急,他来不及多想就以最快的速度冲了过去。

  不到两分钟,耿树生就到达了离落水者最近的岸边,一把脱掉外套跳进水里,游到落水者的身后,将她的头托出水面,又慢慢地将她拖回岸边。他说:“我把她救上来的时候,她已经没有呼吸了,失去了知觉,昏迷不醒。”

  耿树生和朱明军赶紧拨打110、119和120,并对落水者进行急救。他们把她的头朝下放在斜坡上,给她做心肺复苏。朱明军一直给落水者做了7分钟的胸外心脏按压,实在没力气之后才让旁边一个群众来接力,他速度跟不上,朱明军还催道,“快点,一分钟要做100次”。

  急救一直持续了20多分钟,落水者有了脉搏,双眼微睁,颈部有了温度,开始慢慢苏醒。救护车赶来,医生查看了落水者情况后说:“救护方法很正确,幸亏抢救及时,否则就算人救上来也来不及了。”众人一起将落水者送上救护车后才各自离开。目前,落水者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事后记者了解到,参与营救的耿树生和朱明军都已年过五旬。

  耿树生今年51岁,平常喜欢锻炼身体。耿树生女儿是医生,他爱看女儿的医书,了解一些急救知识,前不久还参加了京山红十字会组织的急救基本知识培训,这让他在危急关头能够采取正确的施救方法。

  朱明军今年也是51岁,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接受过急救知识培训,这次及时抢救了落水者。他说:“如果不救,会内疚一辈子,因为那是一条人命”。(来源:荆门晚报 记者 李凯 通讯员 徐碧爽 文/图 )